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恢复高考40周年:从高考作文题目看中国40年的变迁
2017-05-24
中国教育在线
关注掌上高考


  中国教育在线讯 40次高考,数十套作文题,细究其根,大多与时代发展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紧紧缠绕。从上世纪七十年代末的高考重启,八十年代的中国进入改革开放新时期,到九十年代的中国进一步大刀阔斧搞建设,进入二十一世纪,高考作文命题更加开放、自由,从社会层面转移到精神世界。除了反映时代特点,历年高考作文题也离不开时代热点事件,下面带你回顾全国卷作文40年的题目,也是窥望中国40年的历史脉络。

  2014年

  新课标全国一卷:两人过独木桥

  新课标全国二卷:喂食动物失觅食能力

  北京卷:老规矩

  北京过去有许多老规矩,如出门回家都要跟长辈打招呼、吃菜不许满盘子乱挑、不许管闲事、笑不露齿话不高声、站有站相坐有坐相、作客时不许随便动主人家的东西、忠厚传世勤俭持家等,这些从小就被要求遵守的准则,点点滴滴,影响了一辈辈北京人。

  世易时移,这些老规矩渐渐被人们淡忘了。不久前,有网友陆续把一些老规矩重新整理出来贴到网上,引发了一片热议。

  老规矩被重新提起并受到关注,这种现象引发了你哪些思考?请自选角度,自拟题目写一篇文章,文体不限,不少于700字。

  上海卷:穿越沙漠和自由

  四川卷:人只有站起后世界才属于他

  江苏卷:什么是不朽

  福建卷:空谷

  湖南卷:心在哪里风景就哪

  辽宁卷:科技改变生活?

  广东卷:胶片与数码时代

  山东卷:开窗看问题

  江西卷:课内外学习探究

  安徽卷:剧本修改谁说了算!

  重庆卷:租房

  湖北卷:山顶的风景

  天津卷:假如有一款芯片

  广西卷:老王生病

  浙江卷:门与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
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