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恢复高考40周年:从高考作文题目看中国40年的变迁
2017-05-24
中国教育在线
关注掌上高考


  中国教育在线讯 40次高考,数十套作文题,细究其根,大多与时代发展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紧紧缠绕。从上世纪七十年代末的高考重启,八十年代的中国进入改革开放新时期,到九十年代的中国进一步大刀阔斧搞建设,进入二十一世纪,高考作文命题更加开放、自由,从社会层面转移到精神世界。除了反映时代特点,历年高考作文题也离不开时代热点事件,下面带你回顾全国卷作文40年的题目,也是窥望中国40年的历史脉络。

  2016年

  全国卷Ⅰ:看漫画写作文

  阅读下面的漫画材料,根据要求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

  要求:结合材料的内容和寓意,选好角度,确定立意,明确文体,自拟标题;不要套作,不要抄袭。

  适用地区:河南、河北、山西、江西、湖南、湖北、广东、安徽、福建

  全国卷Ⅱ:如何提高语文素养

  今年全国卷高考的语文作文聚焦如何提高学习语文素养。

  作文题大意为:谈如何学习语文

  1、课上有效的学习 2、课外大量的阅读 3、社会实践活动。从自己的角度分析这三种学习方式,谈如何提高学习语文素养。

  适用地区:贵州、甘肃、青海、西藏、黑龙江、吉林、辽宁、宁夏、广西、内蒙古、新疆、云南、陕西、重庆、海南

  全国卷Ⅲ:创业故事

  材料作文:某人推出花茶新工艺,但很快被模仿,市场上出现了不少假冒伪劣,他担心会破坏这一市场。于是公开工艺流程、并制定行业标准。最终规范了市场,自己也成了致富带头人。要求学生根据材料自拟题目,写一篇800字的作文。

  适用地区:四川、广西、云南

  北京卷:老腔、神奇的书签 二选一

  一个是“老腔”,为何让人震撼。一个是“神奇的书签”。

  1:《白鹿原上奏响一支老腔》记述老腔的演出每每“撼人肺腑”,令人有一种 “酣畅淋漓”的感觉。某种意义上,老腔已超越了其艺术形式本身,成为了一种象征。请以“‘老腔’何以令人震撼”为题,写一篇议论文。要求:从老腔的魅力说 开去,不局限于陈忠实散文的内容,观点明确,论据充分,论证合理。

  2:请展开想象,以“神奇的书签”为题,写一篇记叙文。要求:表现爱读书、读好书的主题;有细节,有描写。

  山东卷:我的行囊

  今年的作文题目是:我的行囊。 有些东西要放进去有的要拿出来。考生们表示题目尚可,有发挥空间。

  天津卷:我的青春阅读

  “我的青春阅读”。今年天津高考语文卷作文题是一道针对当下青年人阅读方式命制的材料作文,要求考生结合自身体验与思考,谈谈“我的青春阅读”。

  江苏卷:彰显个性还是提倡创新

  今年江苏省的高考作文题目大致如下:俗话说“有话则长,无话则短”,也有人说“有话则短,无话则长”,无话的时候也要说出自己的见解。在这个时代,是彰显个性还是提倡创新?以此为题材,写800字作文。

  上海卷:评价他人的生活

  随着现代社会的发展,人们的生活更容易进入大众视野,评价他人生活变得越来越常见,这些评价对个人和社会的影响也越来越大。人们对“评价他人的生活”这种现象的看法不尽相同,请写一篇文章,谈谈你对这种现象的思考。要求:(1)自拟题目;(2)不少于800字。

  浙江卷:虚拟与现实

  虚拟现实现在已经逐渐走进我们的生活,逐渐变成现实的一部分,比如VR设备足不出户就能环游世界。我们怎么看这一现象呢?应该是接受,还是拒绝,或者是跟它保持一定的距离?

  根据材料作文。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
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