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高校为第一完成单位获2011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专用项目统计
2012-02-14
教育部科技发展中心
关注掌上高考


  在2011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授奖项目中,全国高等学校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23项,占总数(一等奖空缺,二等奖36项)的63.9%。

  全国高等学校获得国家技术发明奖通用项目29项(一等奖2项,二等奖27项),占通用项目总数(一等奖2项,二等奖39项)的70.7%。2项一等奖项目均为高校获得。

  全国高等学校获得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通用项目162项(特等奖1项,一等奖6项,二等奖155项),占通用项目总数218项(特等奖1项,一等奖9项,二等奖208项)的74.3%。其中,高校为第一完成单位的105项(一等奖2项,二等奖103项),占通用项目总数的48.2%。

  国家三大奖全国高等学校共获得214项,占总数(295项)的72.5%。其中,高校为第一完成单位的157项,占总数的53.2%。(以上统计不包含国防专用项目)。

  高校在全国授奖项目中的高比例,再次说明高等学校的科研实力在不断增强,对我国经济发展和科技进步的贡献越来越大。尤其是2项国家技术发明奖一等奖项目均为高校获得,可以看出高校具有原始创新的能力,在中国特色自主创新发展过程中占有举足轻重的位置。

  高校为第一完成单位获2011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专用项目统计排序 

序号 获奖单位 技术发明奖 科技进步奖 合计
二等 一等 二等 一等 二等 总计
1 北京理工大学 1   2   3 3
1 国防科学技术大学     3   3 3
3 解放军理工大学   1 1 1 1 2
3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 2       2 2
3 解放军信息工程大学 1   1   2 2
3 南京理工大学 2       2 2
3 中北大学     2   2 2
8 河北医科大学   1   1   1
8 解放军第四军医大学   1   1   1
8 哈尔滨工程大学     1   1 1
8 哈尔滨工业大学 1       1 1
8 海军工程大学     1   1 1
8 华东理工大学 1       1 1
8 解放军第二军医大学     1   1 1
8 解放军第三军医大学     1   1 1
8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 1       1 1
8 清华大学 1       1 1
8 西北工业大学 1       1 1
8 装甲兵工程学院     1   1 1
   注:1、此表中数据仅计算专用项目,按获奖项目总数排序;    2、技术发明奖仅统计了第一完成人所在单位,科技进步奖仅统计第一单位。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
教育部科技发展中心 2012-02-14
教育部科技发展中心 2012-02-14
教育部科技发展中心 2012-02-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