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精品院校介绍之“建筑老八校”
2015-05-28
搜狐
关注掌上高考


  院校“建筑老八校”,是业内乃至学界对较早开设建筑学、城市规划相关专业,且在行业内拥有重大影响力的八所高校的概称,包括清华大学、东南大学、同济大学、天津大学、华南理工大学、重庆建筑大学(已并入重庆大学)、哈尔滨建筑大学(已并入哈尔滨工业大学)和西安建筑科技大学。

  国内知名的建筑院校,即“四大”:清华大学、同济大学、东南大学、天津大学;“四小”:华南理工大学、重庆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西安建筑科技大学。这八所院校就是业界俗称的“老八校”。八大高校地处东西南北中,均各据一方,各有特色,每所学校都有自己的专长。

  “老八校”培养了大量的土建类优秀人才,其建筑学一级学科排名均在全国院校前列,专业实力毋庸置疑,在中国建筑界的地位无人能撼,对于很多用人单位来说,"老八校"的出身是一块就业的敲门砖。

  清华大学建筑系由著名建筑学家梁思成先生于1946年10月创办。近60年的时间,名人辈出。治学一向以严谨称著,重视理论,学生基本功扎实。加之其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国际交流频繁,而对于学建筑的人而言,交流比课堂上听的、书本上看的重要得多,其建筑藏书量之巨,恐无其它高校能出其之右。研究内容涵盖区域、城市、村镇研究,居住问题研究,建筑设计及其理论研究,建筑历史及历史文化遗产保护研究,景观与旅游规划及自然遗产保护研究,生态规划与绿色建筑研究,建筑环境控制与建筑节能研究,计算机辅助建筑设计和遥感与地理信息系统应用研究等。

  东南大学建筑系创立于1927年,历经中央大学工学院建筑系、南京大学工学院建筑系、南京工学院建筑系等发展阶段,是中国现代建筑教育的发源地。1952年院系调整,南京大学工学院分出,工学院建筑工程系、土木工程系等设在南京工学院(后改为东南大学)。中国建筑界四大奠基人其三都曾在此建筑系任教(梁思成、杨廷宝、刘敦桢、童寯,后三人都和该建筑系有关)。历史之悠久,实力之雄厚,自不用多言,培养出的人才举不胜举(老八校的建筑或多或少都与东大的建筑系有关,清华的精神领袖吴良镛、同济的领军人物戴复东、天大建筑的鼻祖徐中均是出自该建筑系)。在建筑设计、城市设计、建筑历史、遗产保护、建筑数字技术应用等领域形成研究特色并产生全国性的学术影响。

  同济大学建筑系源自同济大学土木系、圣约翰大学建筑系、之江大学建筑系、杭州艺术专科学校建筑系等,于1952年全国高等院系调整时由这些校系合并而成。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
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