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北大前校长:部分国民很可悲 可骂娘不可骂美国(图)
2014-05-13
关注掌上高考

北大前校长:部分国民很可悲 可骂娘不可骂美国(图)

  周其凤院士在北大湖南校友会成立15周年庆典上发表演讲。

  “从北大校长的位子上退下来,感觉没那么大压力了,希望能常回家乡湖南看看,喝喝小酒,今天就算正式跟校友会报到,请各位关照。”11日上午,来长沙出席北大湖南校友会成立15周年庆典暨北大湘商会、北大湖南金融校友会成立大会的北京大学前校长周其凤院士,一开口便引来笑声阵阵,他赞扬卖米粉的北大硕士张天一,认为其创业踏实,与北大精神并不相悖。

  只有一朵花的世界是不美的

  今年4月份,本报报道北大即将毕业的法学专业硕士张天一选择了“另类就业”,在北京环球金融中心卖起了津市牛肉粉,一天进账万元。此消息引起热议。有人认为北大毕业生卖米粉浪费了高等教育资源,但更多人对其独立创业表示赞赏。周其凤谈及此事时说,米粉店开张的时候,这位湖南小老乡就想请他去尝尝,当时临时有事没去成。

  后来,他又抽空专程去尝了他的牛肉粉。“显然,我觉得他在北大受到了好的教育,能够踏踏实实回湘拜师再创业,他不光有远大的理想,更能脚踏实地。”

  周其凤对北大近年来获得的成就的各项数据了然于胸,信手拈来,言辞间无不充满北大人的自信和湖南人的睿智。周其凤指出:“自由的学术风气对学术进步非常重要,北大始终承认并尊重老师的个性,北大学者从来都不是一个声音,北大也不同意只提倡一种文化、一种价值观统治全球,只有一朵花的世界是不美的,我们提倡百花齐放。北大在教学、学术上都做得不错,16个学科位列全国第一,毕业生在政商界也出类拔萃,但有些人对北大有偏见,不一定是积极的心态。”他对北大湘商会和北大湖南金融校友会的成立寄予厚望,称“北大人就应该既做好学术、引领时代,更应该务实创新,传承北大精神。”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