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首都高等学校第九届拓展运动会在北京大学召开
2019-05-29
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2019年5月25-26日,首都高等学校第九届拓展运动会在北京大学召开。来自首都和部分外省的30所高校的近50支队伍,在未名湖畔的第一体育场攀岩拓展基地,共同挑战、共同拓展。

  拓展运动是深受大学生喜欢的个人挑战与团队竞赛相结合的体验活动,也是近年来发展最快的新兴校园运动项目。拓展运动主要包括一些青春阳光、充满乐趣、简单易学、便于开展的小场地活动项目。拓展运动是阳光体育与素质教育的最佳载体,可以促进大学生身体、心理和社会适应能力的全面发展。为在首都高校普及与推广拓展运动,促进首都高校大学生参与拓展运动,全面提高身心健康水平,举办“首都高等院校第九届拓展运动会”。

  拓展运动在全国五百多所高校蓬勃开展,有三十多所院校开设了拓展专业课程,国家体育总局每年有拓展运动系列分站比赛。拓展运动作为首都高校“朝阳杯”体育项目比赛,为丰富学校运动会项目和体育教学内容提供了帮助,越来越多的院校积极参与踊跃报名,前八届比赛创造了多项好成绩。2019年拓展运动会将在首都体育学院举行,让我们共同感受拓展运动“挑战自我,熔炼团队”的魅力,共同推动阳光体育运动的蓬勃开展。

  拓展训练为代表的全新的运动形式渐成风尚,成为中国创新教育和素质教育的窗口,形成了以“做中学”为模式的学习体系,包括体冒险运动、户外体验活动、趣味竞赛、团队挑战等。

  以团队学习为基础的中国现代拓展训练开始于1995年,最初以培训的形式广泛开展,尤其是在企业与事业组织中,成为最受欢迎的教育培训项目。2002年北京大学率先将其列为教学内容,以“让有意义的体验变为有价值的经验”主题,用体验式学习的理念设计成体育课的一个专项,按照“体能消耗适中、心理挑战较大、团队熔炼为主”的思路,对学生在身体健康、心理健康和社会适应性方面进行训练,取得了极其效果显著。学生选课踊跃、上课积极、课后锻炼持续,充分实现了课内外一体化的教育思路。

  北京市大学生体育协会拓展分会成功举办了八届拓展运动会,参赛队员越来越多,运动成绩越来越好,比赛项目越来越新颖规范,校园影响力越来越大。出席此次运动会的还有北京市大学生体育协会杜松彭主席、北京市大学生体育协会刘启孝秘书长、北京大学体育部钱俊伟主任、郑重副主任、吴非副主任等,以及多所学校的领导与领队和新闻媒体的朋友们。

  学校拓展训练最早的实践者,北京市大学生体育协会拓展分会秘书长钱永健说:“拓展训练作为深受学生喜爱的全新课程,以‘挑战自我,熔炼团队,锻炼身心,健康成长’为目的,以团队学习为基础,能够对参与者在沟通能力、合作能力、适应能力、容忍能力和心理调节能力得到全面的提升,这种学习形式得到了多位教育专家的认可并深受参与者喜爱。学生们通过拓展训练锻炼身心的同时,建立了一个又一个长期联络、互相关爱、彼此感恩的团队,有许多值得宣传和珍藏的感人事例。”

  拓展训练对组织和团队的教育培训价值已经在实践中得到认可,对学校学生的体育、德育、成长教育和生命教育都是最好的帮助,它是学校教育有益和必要的补充。

  北京市大学生体育协会拓展分会

  拓展运动与项目介绍

  拓展运动是深受大学生喜欢的个人挑战与团队竞赛相结合的体验活动,也是近年来发展最快的新兴校园运动项目。拓展运动主要包括一些青春阳光、充满乐趣、简单易学、便于开展的小场地活动项目。拓展运动是阳光体育与素质教育的最佳载体,可以促进大学生身体、心理和社会适应能力的全面发展。为普及与推广拓展运动,促进在校大学生参与拓展运动,全面提高身心健康水平。

  拓展运动在全国四百多所高校蓬勃开展,有三十多所院校开设了拓展专业课程,国家体育总局每年有拓展运动系列分站比赛。全国高校“阳光体育”相关项目比赛中,各地方高校均在举办户外团队与拓展运动比赛,深受学生欢迎。

  北京市大学生体育协会拓展分会秘书长钱永健老师说:“拓展运动为丰富学校运动会项目和体育教学内容提供了帮助,越来越多的院校踊跃报名,首都高校前八届比赛创造了多项好成绩。每年的拓展运动会将在五月的最后一个周末举行,欢迎大家组队参加与观摩,让我们共同感受拓展运动关于‘挑战自我,熔炼团队’的魅力,共同推动阳光体育运动的蓬勃开展。”

  拓展运动个人项目主要通过不同程度的冒险运动,激发学生潜能、增进学生间的信任、积累应对危机时的经验。拓展运动的团队项目可以很好的增强学生的合群能力、加强团队凝聚力、增进默契度的行程、理解团队在不同时期的特点(形成期——动荡期——规范期——运行期),在活动中学习沟通、决策、执行与领导力。

  拓展运动会项目分为必选项目、任选项目和保密项目三部分。必选项目所有参赛队伍都参加比赛,任选项目从多个项目中选择两三个刻苦练习参加比赛,保密项目按照拓展训练的特点,临时公布项目内容与比赛要求,大家同时比赛。

  拓展运动比赛主要是团队赛,一般八人组成一支队伍,不少于三名女生即可组队。除了团队赛,也设个人项目和双人项目,作为挑战风险和激发个人潜能,个人和双人项目比赛的观赏性也非常好。

  欢迎大家一起探讨拓展运动的项目设定和竞赛规则,共同推进拓展运动蓬勃发展。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