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高考分数相差300分能进同一所高校吗?
    2021-08-13
    掌上高考APP官方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在专科批次的报考中,完成学业之后是否有明确的出路是考生和家长最为关心的问题。这也清晰地体现在了投档结果上,与本科相比,高职院校的招生类型更为复杂多样,专业之间的“两极分化”情况更为突出,热门专业与冷门专业之间的分数差距甚至可能会达到几百分之多。

      掌上高考这里选取了山东省内15所口碑良好的“双高”高职院校,分析今年的投档情况,供各位家长和考生参考。

      何为“双高”计划

      “双高”计划的全称为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学校和专业建设计划,是指我国为建设一批引领改革、支撑发展、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高等职业学校和骨干专业(群)的重大决策建设工程,亦是推进中国教育现代化的重要决策 ,被称为“高职双一流”。  

      

      山东省共有15所“双高”高职院校,其中高水平学校建设单位4所(A档1所,B档2所,C档1所),高水平专业群建设单位11所(A档1所,B档7所,C档3所),特色专业群涵盖了云计算、新能源汽车、机电一体化、城市轨道交通等多个方面。

      2021年省内投档情况统计

      由于高职(专科)院校的招生类型较多,所以这里掌上高考选取了两个维度,来对比这15所院校2021年的投档情况。前者为“投档最低位次所对应的专业”,即单从数据来看,今年投档分最低的专业;后者为“投档最低位次所对应的普通专业”,即排除了中外合作、校企合作、高职专项计划等特殊类型招生之后,投档分数最低的专业。

      

      在投档最低位次的专业中,我们可以看出,这15所院校的低分专业以高职专项计划、高职技师合作培养、中外合作办学、校企合作办学等特殊类型招生为主,位次在全省50w名开外,大多数都在专科线上100分之内。

      此类专业分数较低的因素主要在于两个方面,其一由于某些专业的学费高于普通专业,让考生“望而却步”;其二,部分特殊类型招生的专业设置了“准入机制”,如山东商业职业学院的空中乘务专业,需要面试合格方可报考,高职专项计划的相关专业,也需要提前报名通过审核才可报考,这种“准入机制”让了解政策、提前准备的考生更占优势,没有提前准备的“高分”考生,也只能无奈的接受无法投档的现实。

      排除掉特殊类型招生专业的影响之后,这几所“双高”院校的最低投档分数立刻提升不少,多数都能在40w名之前(360分以上)。在山东省新高考“专业+院校”的报考规则下,由于取消了专业调剂,所以在低分专业中,多为当前大环境下的“冷门”专业或开设时间不长的专业。其中,东营职业学院、山东交通职业学院、济南职业学院、日照职业技术学院、烟台职业学院的普通类最低分专业均为“汽车技术服务与营销”专业;青岛职业技术学院和青岛酒店管理职业技术学院的最低分专业分别为“休闲服务与管理”和“研学旅行管理与服务”专业,除受到“新开设专业”这一因素的影响外 ,这种现象在一定程度上也体现了家长和考生对“技术”类专业的认可度大大高于“服务”类专业。

      

      从专科总体的报考情况来看,“高职3+2贯通培养”类型的相关专业牢牢占据着专科批高分专业的第一梯队,这15所“双高”院校也不例外,最高分专业均与“3+2”相关,分数也都在462分以上,比山东省本科线(一段线)还要高了18分。其中分数最高的专业,也是15所“双高”院校中唯一一所高水平学校建设单位A档院校----山东商业职业技术学院中的大数据与会计专业,淄博职业学院与济南职业学院的“大数据与会计”专业分列二、三位。对于这个新设置的专科专业,大数据与会计专业旨在培养金融与计算机行业的复合型人才,受到了众多考生及家长的热切关注。

      将每所院校最高分专业和最低分专业做个比较的话,我们不难看出,在专科批次中,每所院校横跨的分数跨度是巨大的,甚至可以达到300分之多。以济南职业学院为例,投档分数最高的大数据技术(3+2专本贯通培养)可达465分,而分数最低的汽车制造与试验技术(中外合作办学)只有159分,分差高达306分。

      征集志愿情况统计

      在这15所“双高”院校2021年的招生中,均在专科批次的第一次投档后,将部分计划遗留到了下一次填报中。这里面,有的专业是首次填报未能满额,有的专业是投满之后有退档的考生,有的则是在这次填报时的新增计划。

      

      对于专科批次的高职院校来说,由于考试院的投档比例设置,进入征集志愿(下一次填报)是很正常的事情,进入征集志愿的专业,也多为特殊类型招生的项目,如高职专项计划等,并不能以是否进入征集志愿来评价专业院校的优劣。

      对2022届考生的启示

      通过上述数据的分析,我们可以得出如下结论:

      1、 省内的双高院校特色鲜明,在高职(专科)批次中具有较高的认可度,在当地有着良好的口碑,考生报考该批次时可以优先考虑。

      2、 从分数来看,同一所高职(专科)批次的投档分数具有跨度较大的特点,这15所“双高”院校也不例外,普通专业的分数跨度在60-90分,特殊类型招生的跨度要更大一些。有意报考双高院校且分数相对不占优势的考生,可适当考虑这些院校较为“冷门”的专业,日后可以通过转专业等方式,转入这些院校的优势专业。

      3、 在高职(专科)批次的报考中,更多考生会以“专业优先”的方式进行报考,但选择专业时也不应望文生义,而是要关注专业的出口、未来的发展情况以及与国家中长期规划的适配性,如部分院校分数较低的“研学旅行管理与服务”和“智慧旅游技术应用”专业,都是和国家“十四五”规划中重点发展的行业高度相关的专业。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推荐高校

      推荐学校

      中职院校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1-03-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