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河南2008年艺术统考开始 三类大考评判标准
2008-01-22
作者:王曦辉 张朝
关注掌上高考


  从上周一开始,河南省2008年普通高招艺术统考大幕全面开启。

 

  推荐:2008年高校艺术类招生专栏

  和往年相比,2008年艺考热度不减,全省艺术类报名人数达到98456人,比2007年的82458人增加了19.4%。其中,美术考生增加人数最多,2008年为65496人,去年为55104人,增长了10000多人。增幅最大的是书法和编导制作专业,均超过了40%。音乐和播音主持的报考人数也都超过了万人。空乘与服装模特两大类的报考人数则比去年有所下降。

  本周末,书法、影视表演和播音主持三大类专业将开考,记者就考生如何备考等问题采访了省招办相关专业人员,希望能给这三类考生提供一些帮助。

  播音主持普通话带方言难过关

  1月27日~2月2日,全省考生要分批到河南大学明伦校区(开封市明伦街85号)报名参加播音主持专业的初试。考生要于考前一天到考点了解考场位置。考生的考场及顺序号都是随机安排。

  播音主持专业的初试科目有三项:自我介绍(1分钟)、自备新闻稿件播报(1分钟)、文学作品朗读(2分钟)。

  评委将根据考生的普通话语音、吐字发音、形象仪表等几个方面给予评判,符合复试要求的给予复试证明,考生凭复试证明报名参加复试。带有方言味的普通话将难以过关。

  每个评委现场就要给予每个考生“同意”或“不同意”复试的评判,必须有两名以上(含两名)评委同意该考生参加复试。该考生如初试合格,可报名参加复试,否则视为初试不合格。

  复试科目也有三项:指定新闻稿件播报、主持人话题或即兴评述(依据给定的材料或题目,完成完整的口语表达,时间不少于2分钟)、回答评委问题(评委依据考生的主持人话题或即兴评述提出问题,考生给出回答)。招考部门将对参加复试的考生全程录音录像。

  复试也采取当场打分当场公布分数的办法。每个评委先对考生评定等级,等级评定后,在该等级规定的分数范围内单独给每位考生打总分。

  评委由省招办统一聘请。初试评委都是从具有本科以上学历的本专业高校教师中选拔,复试评委从具有中级以上职称或二年以上的本专业考试经验的本专业教师中选拔。外聘专家评委的任职资格为具有一级播音员以上职称的电台、电视台播音、主持人员或外省高等院校具有高级职称的播音与主持类专业教师。复试评委随机抽签决定所在考场,不定时调换。

  影视表演各科打分均为四个档次

  1月26日~28日,该类考生要分批到中原工学院广播影视职业学院(郑州市文化路79号)报名考试。

  考试科目为:朗诵、声乐、形体、表演。

  朗诵(由考生自选台词片断、散文、小说片断、故事、诗歌或寓言一篇,限时1分钟)。

  声乐(由考生自选歌曲一首,无伴奏,限时1分钟)。

  形体(由考生自选舞蹈、体操、武术,无伴奏,限时1分钟)。

  表演(命题集体小品表演,限时3分钟)。

  评分主要从朗诵、声乐、形体、表演等方面评定,总分200分。其中朗诵50分、声乐40分、形体40分、表演70分。打分标准,四项考试科目均分为四个档次。

  当场打分时,每个评委先打等级,然后在统一等级规定的分数范围内各自打分,输入微机去掉一个最高分和一个最低分之后所得的平均分即为该科最后得分。评委随机抽签决定考场顺序,不定时调换。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
河北省教育考试院 2020-1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