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解读:江苏2021年普通高校招生考试安排和录取工作实施方案
2020-12-29
江苏教育厅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一、关于考试与成绩

  1.2021年统一高考考试科目有哪些?学业水平选择性考试科目有哪些?

  2021年统一高考考试科目为语文、数学、外语3科,不分文理。外语科目考生可以从英语、俄语、日语、德语、法语、西班牙语6个语种中任选1个语种参加考试。统一高考考试科目由教育部统一命题。

  学业水平选择性考试科目包括思想政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6科,考生首先从历史、物理2门科目中选择1门作为首选科目,再从思想政治、地理、化学、生物4门科目中选择2门作为再选科目。学业水平选择性考试科目由我省自主命题。

  2.考试时间如何安排?

  考试时间安排在6月7—9日。语文科目考试时长为150分钟,数学、外语科目考试时长均为120分钟,学业水平选择性考试科目每科考试时长均为75分钟。

  具体考试安排为:

 

6月7日

6月8日

6月9日

上午

语文

(9:00-11:30)

物理/历史

(9:00-10:15)

化学

(8:30-9:45)

地理

(11:00-12:15)

下午

数学

(15:00-17:00)

外语

(15:00-17:00)

思想政治

(14:30-15:45)

生物

(17:00-18:15)

  统一高考考试科目的考试安排以教育部统一公布的安排为准,如有调整,我省学业水平选择性考试科目的考试安排相应调整。

  3.考生报考科类有哪些变化?

  2021年考生报考科类由改革前的文科类、理科类、体育类、艺术类4个科类,调整为普通类、体育类和艺术类3个科类,每个科类按考生的首选科目不同分为历史等科目类和物理等科目类。

  4.考生报考学业水平选择性考试科目有什么要求?

  考生所选的选择性考试科目,其所选科目的学业水平合格性考试成绩达到合格后,方可参加该科目的选择性考试。

  5.高考文化总分是如何组成的?

  高考总分值设置为750分。考生总分由全国统一高考的语文、数学、外语3门科目成绩和考生选择的3门学业水平选择性考试科目成绩组成。

  语文、数学、外语3门统考科目,每门150分,其中,外语科目含听力考试30分;各统考科目均以原始分计入考生总分。

  3门选择性考试科目每门100分。其中,历史、物理以原始分计入总分;其余4门科目(思想政治、地理、化学、生物)以等级分计入总分。

  6.思想政治、地理、化学、生物4门再选科目考试成绩的等级分是如何转换的?

  等级分是按统一规则,由原始分进行等级划定后,再由等级转换而来的分数。

  对于某一再选科目,考生该科目的合格性考试成绩达到合格后,转换时赋分起点为30分,满分为100分。

  具体转换规则和步骤如下:第一步,按照考生原始分从高到低划定A、B、C、D、E共五个等级,各等级人数所占比例分别约为15%、35%、35%、13%和2%,从而将考生的原始分转换成了等级。第二步,将A至E五个等级内的考生原始分,依照等比例转换法则,分别对应转换到100~86、85~71、70~56、55~41和40~30五个分数段,从而将考生的等级转换成了等级分。

  二、关于计划编制、招生批次与划线办法

  7. 2021年招生计划是如何编制的?

  2021年,我省普通高校招生普通类、体育类、艺术类招生计划均按照历史等科目类、物理等科目类分别编制。高校按院校专业组方式编制招生计划。院校公布的招生总计划数须具体编制到各院校专业组,院校专业组的计划须具体编制到组内各专业。

  可不编制分省计划的特殊类型招生,按国家有关规定执行。

  8. 2021年招生录取批次是如何设置的?

  2021年招生录取共设3个批次,其中本科2个批次,专科1个批次,分别为:本科提前批次、本科批次、专科批次。与改革前相比,合并原本一、本二批次为一个本科批次,合并原体育艺术类专科批次、文理类专科批次为一个专科批次,取消原注册入学批次。

  在本科提前批次招生的院校(专业)包括部分普通类本科院校(专业)、体育类提前录取本科院校、艺术类提前录取本科院校。

  改革后,本科提前批次招生院校(专业)与改革前基本一致,具体招生院校(专业)按有关规定执行。其中,艺术类提前录取本科院校仍分3小批依次录取。第1小批:经教育部批准的部分独立设置的本科艺术院校(含部分艺术类本科专业参照执行的少数高校)和原“211工程”院校校考的艺术类本科专业、中央部门所属高校的非美术类校考的艺术类本科专业。第2小批:使用省统考成绩录取的省内外高校的艺术类本科专业。第3小批:除第1小批以外的其他院校校考的艺术类本科专业。

  在本科批次招生的院校(专业)包括除本科提前批次及特殊类型招生外的普通类本科招生院校(专业)。高校专项、综合评价、高水平艺术团、高水平运动队等特殊类型招生单独设置特殊类型志愿,录取安排在本科提前批次之后、本科批次开始之前进行。

  在专科批次招生的院校(专业)包括普通类、体育类、艺术类专科院校(专业)。体育类、艺术类、定向培养士官在普通类批量投档前完成录取。

  录取分批次依次进行,具体安排见录取进程表。

  9.合并本科批次是基于什么考虑?

  《国务院关于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国发〔2014〕35号)明确提出要“创造条件逐步取消高校招生录取批次”。合并本科批次,体现了国家改革的总体方向,能够更好满足高校、考生及社会的发展需要。从高校的角度考虑,有利于高校更好发挥办学主体作用,引导高校注重内涵发展,专注特色专业建设,提升办学水平和核心竞争力。从考生的角度考虑,进一步增加考生选择机会,引导考生结合个人志向、学科兴趣、个性特长,理性选择适合自己的学校和专业,促进考生成才成长。从社会的角度考虑,有利于扭转简单用录取批次评价不同类型高校的片面导向,有利于促进高校毕业生平等就业,推动高等教育公平发展。

  10.普通类、体育类、艺术类各批次录取控制分数线是如何划定的?

  根据高校在我省安排的招生计划数、生源情况、考生成绩等因素,分科类、相应类别和科目类,确定各批次录取控制分数线。

  (1)普通类

  本、专科录取控制分数线按照普通类(历史等科目类)、普通类(物理等科目类)本科和专科层次招生计划的一定比例,并结合生源情况等因素分别划定。

  (2)体育类

  本、专科录取控制分数线按照体育类(历史等科目类)、体育类(物理等科目类)本科和专科层次招生计划的一定比例,并结合考生文化分、专业分等因素分别划定。

  (3)艺术类

  本、专科录取控制分数线按照艺术类(历史等科目类)、艺术类(物理等科目类)以及不同专业类别(美术类省统考、音乐类<声乐、器乐>省统考、广播电视编导专业省统考、艺术类专业校考)本科和专科层次招生计划的一定比例,并结合考生文化分、专业分等因素分别划定。

  经教育部批准的部分独立设置本科高校(含部分艺术类本科专业参照执行的少数高校)的艺术类本科专业录取控制分数线由各校自行划定。

  11.特殊类型招生控制线是如何划定的,有什么作用?

  特殊类型招生控制线按照普通类(历史等科目类)、普通类(物理等科目类),参照往年文理科类本一批次招生计划比例分别划定。主要用于高校专项、综合评价、高水平艺术团等特殊类型院校(专业)以及其他有相应文化要求的院校(专业)招生录取的参考。

  三、关于志愿设置和填报

  12. 2021年在志愿设置和填报方面有哪些主要变化?

  与改革前相比,志愿填报单位、志愿数量和填报要求发生了变化。

  (1)志愿填报单位

  改革前以“院校”为志愿填报单位,1所院校即为1个志愿填报单位,按“院校+专业(类)”的方式进行志愿填报。改革后以“院校专业组”为志愿填报单位,1个院校专业组即为1个志愿填报单位,按“院校专业组+专业(类)”的方式进行志愿填报。

  (2)志愿数量

  增加平行志愿数量。改革前各批次平行志愿设置8个院校志愿,征求平行志愿设置10个院校志愿。改革后,普通类的本科批次和专科批次,设置40个院校专业组平行志愿,普通类本科提前批次、体育类各批次以及艺术类实行平行志愿的批次,设置20个院校专业组平行志愿;征求平行志愿设置与相应批次平行志愿设置一致。

  (3)填报要求

  改革后,考生填报志愿时,考生的选考科目须符合拟填报院校专业组的选考科目要求。

  我省填报志愿的时间段和填报方式与改革前相同,仍采用在高考文化成绩公布后,分本、专科两个阶段组织网上填报志愿的方式。

  13.如何理解“院校专业组+专业(类)”的志愿模式?

  志愿填报与投档录取采用“院校专业组+专业(类)”模式。“院校专业组”指的是某一高校对考生选考科目要求相同的专业(类)的组合。一所院校可设置一个或多个“院校专业组”,每个“院校专业组”内可包含数量不等的专业(类)。同一“院校专业组”内各专业(类)对考生的选考科目要求相同。同一院校选考科目要求相同的专业(类)也可分设在不同的院校专业组中。

  具体说,一所院校被拆分成若干个院校专业组,每个院校专业组内包含若干个专业(类)。改革前,考生填报某一院校志愿时,可在该院校文科、理科等某一科类下的所有专业中选择专业;改革后,考生填报某一院校专业组志愿时,只能在该院校专业组内的所有专业中选择专业。如果拟报考某院校的两个专业分布在该院校的不同院校专业组中,考生须分别填报两个专业所在的院校专业组志愿。

  例:“A大学专业组4”选考科目要求为首选科目物理、再选科目不限,包括通信工程等若干专业;“A大学专业组5”选考科目要求为首选科目物理、再选科目化学或生物,包括临床医学等若干专业。如考生拟同时报考A大学通信工程和临床医学2个专业,应同时符合以上2个专业的选考科目要求,填报 “A大学专业组4”和“A大学专业组5”两个院校专业组志愿,并分别在两个院校专业组中填报通信工程、临床医学专业志愿。

  14.各批次志愿是怎样设置的?

  (1)普通类

  本科提前批次设置20个院校专业组志愿,每个院校专业组志愿设置6个专业志愿和1个专业服从调剂志愿。本科批次和专科批次分别设置40个院校专业组志愿,每个院校专业组志愿设置6个专业志愿和1个专业服从调剂志愿。各批次平行志愿录取结束后,设置征求平行志愿,征求平行志愿设置与相应批次平行志愿设置一致。

  (2)体育类

  本科提前批次和专科批次分别设置20个院校专业组志愿,每个院校专业组志愿设置4个专业志愿和1个专业服从调剂志愿。各批次平行志愿录取结束后,设置征求平行志愿,征求平行志愿设置与相应批次平行志愿设置一致。

  (3)艺术类

  设置传统(顺序)志愿、平行志愿两种方式。本科提前批次中第1小批和第3小批实行传统(顺序)志愿,第2小批实行平行志愿。专科批次中,使用校考成绩录取的专业实行传统(顺序)志愿,使用省统考成绩录取的专业实行平行志愿。专科批次中,艺术类考生只能在传统(顺序)志愿或平行志愿中选择其一填报。

  传统(顺序)志愿设置1个院校专业组志愿,包括4个专业志愿和1个专业服从调剂志愿。平行志愿设置20个院校专业组志愿,每个院校专业组志愿设置4个专业志愿和1个专业服从调剂志愿。各批次志愿录取结束后,设置征求志愿,征求志愿设置与相应批次志愿设置一致。

  15.特殊类型志愿是如何设置的?填报特殊类型志愿有何要求?

  高校专项、综合评价、高水平艺术团、高水平运动队等特殊类型志愿实行传统(顺序)志愿,设置1个院校专业组志愿,包括6个专业志愿和1个专业服从调剂志愿。高校专项、综合评价、高水平艺术团、高水平运动队4类志愿之间不得兼报。

  填报高校专项、综合评价、高水平艺术团、高水平运动队志愿的考生须符合相关院校相应招生资格,且高考成绩等达到有关要求。

  16.体育类、艺术类考生可以兼报普通类专业吗?

  体育类、艺术类考生也可兼报普通类专业。本科提前批次的普通类的各类院校(专业)、体育类提前录取本科院校、艺术类提前录取本科院校等均不能同时兼报。专科批次的定向培养士官计划与体育类、艺术类不能兼报。

  17.志愿填报时,考生选考科目应如何对应高校选考范围要求?

  高校依据教育部有关文件要求,提出本校招生专业(类)的选考科目要求,考生应对应高校招生专业(类)的选考科目要求,精准填报。一是符合首选科目“历史”“物理”要求。比如,历史等科目类下的专业,只有首选科目为历史的考生才能填报;物理等科目类下的专业,只有首选科目为物理的考生才能填报。二是符合再选科目要求。(1)不提再选科目要求的,符合首选科目要求的考生均可填报;(2)提出1门再选科目要求的,考生必须选考该科目方可填报,如某校某专业对化学科目提出要求,符合首选科目要求且选考化学的考生才能填报;(3)提出2门再选科目要求且均须选考的,考生须同时选考这2门科目方可填报,如某校某专业对化学和生物科目提出要求,符合首选科目要求且同时选考化学和生物科目的考生才能填报;(4)提出2门再选科目要求且只需选考其中1门的,考生选考该2门科目中的任意1门即可填报,如某校某专业要求考生选考化学或生物科目,符合首选科目要求且只要选考科目中有化学或生物科目的考生即可填报。

  18.如何查询招生院校对选择性考试科目的要求?

  考生可以通过江苏省教育考试院门户网站(网址https:// www.jseea.cn/) ,或通过我省《2021招生计划专刊》查询各高校院校专业组的选考科目要求。

  19.考生填报志愿时应注意哪些事项?

  考生要认真做好填报志愿的准备工作,仔细阅读拟报考高校的招生章程和我省招生计划专刊等,了解有关招生政策和要求。根据自己的成绩、选考科目、志向、体检结论等,慎重报考。省教育考试院将开发专门的志愿填报服务系统,提供招生院校专业选科要求等信息查询、志愿预填报等服务,帮助考生进行志愿填报。

  四、关于投档录取

  20.2021年录取方式是什么,有什么变化?

  2021年,我省普通高校招生依据统一高考和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参考综合素质评价实施录取。按历史等科目类、物理等科目类分别编制招生计划、分开划线、分开录取。考生志愿由“院校专业组+专业(类)”组成,一个院校专业组为一个志愿单位,主要实行平行志愿的投档方式,部分特殊类型及有相关要求的招生除外。

  与改革前相比,主要变化为:

  (1)由投档到院校变为投档到院校专业组。

  (2)专业调剂范围不同。改革前,专业服从调剂志愿可在招生院校未录满专业中进行调剂,改革后,只能在同一个院校专业组内未录满专业中进行专业调剂。

  21.如何理解院校专业组平行志愿投档规则?

  院校专业组平行志愿投档是以院校专业组为投档单位,按照“按分排序,遵循志愿”的原则进行投档。平行志愿投档时,按考生投档分从高分到低分排序,依次检索考生所填院校专业组志愿,一经出现符合投档条件的院校专业组,即向该院校专业组投档。如没有出现符合投档条件的院校专业组,则不能投档。上述过程完成后,无论档案是否投出,均视为该考生已享受了本批次平行志愿投档机会。如果考生档案投档到某院校专业组后,因故被退出,将不再补投到该批次平行志愿的其他院校专业组。

  22.平行志愿投档时,普通类、体育类、艺术类考生的投档分是如何构成的?

  平行志愿投档时,普通类、体育类、艺术类考生的投档分按以下规则执行。

  普通类考生的投档分为高考文化分。

  体育类和艺术类考生的投档分由高考文化分和专业分按一定比例构成。具体构成办法为:

  (1)体育类:投档分= [(高考文化分÷文化满分)×0.7+(专业分÷专业满分)×0.3]×750,结果四舍五入取整。

  (2)美术类、广播电视编导专业:投档分=[(高考文化分÷文化满分)×0.6+(专业分÷专业满分)×0.4]×750,结果四舍五入取整。

  (3)音乐类:投档分为专业分。

  普通类、体育类、艺术类考生如符合照顾加分投档政策,则按有关规定在考生高考文化分的基础上增加一定分数投档。根据教育部有关规定,所有高考加分项目及分值均不得用于不安排分省分专业招生计划的招生项目。

  23.平行志愿投档时,考生投档分相同时如何排序?

  普通类使用平行志愿投档时,如考生投档分相同,依次按语文数学两科之和、语文或数学单科最高成绩、外语单科成绩、首选科目单科成绩、再选科目单科最高成绩由高到低排序投档;如仍相同,比较考生志愿顺序,顺序在前者优先投档,志愿顺序相同则全部投档。

  体育类、艺术类使用平行志愿投档时,如考生投档分相同,依次按高考文化分、语文数学两科之和、语文或数学单科最高成绩、外语单科成绩、首选科目单科成绩、再选科目单科最高成绩由高到低排序投档;如仍相同,比较考生志愿顺序,顺序在前者优先投档,志愿顺序相同则全部投档。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
SRC-516158278 2021-03-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