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高考临近消极情绪应对:用阳光心态驱散消沉
2017-04-18
新东方在线
关注掌上高考


   有些同学意志薄弱,缺少屡败屡战的勇气;遇到挫折就灰心失望,怪命运跟自己作对,而精神萎靡;还有些同学认为人生不过如此,理想前途都是无稽之谈,于是便看破红尘,消极混日子。这些想法让即将高考的你“不战而降”。面对高考,我们要用阳光心态驱散消沉。

  何为消沉

  消沉是指心灰意冷、沮丧颓废的消极情绪。它与躯体疲劳与否无关,常因为对生活失去信心和希望造成。可概括为没有乐趣、没有希望、没有办法、没有精力、没有意义。如长此以往,还会达到“心死”的程度。

  为何消沉

  随着高考的日益临近,各种考试日益频繁,竞争的硝烟日益浓郁。在考试排名的压力下,有些同学也许心比天高,却偏偏屡屡失手,使渴望化为失望,消沉心理就油然而生。

  有些同学也许由于意志薄弱,缺少屡败屡战的勇气,遇到了挫折就灰心失望。怪命运跟自己作对,而精神萎靡。

  还有些同学在错误人生观、价值观的影响下,认为人生不过如此,理想前途都是无稽之谈,于是便看破红尘,消极混日子。

  ……

  怎样驱散消沉

  如果万一发现自己不小心感染上了消沉情绪,也不必恐慌。采用以下方法定能够让你乐观振作。

  1.换个角度,自我鼓励。 要坚信自己是独一无二的,是最优秀的之一,而且一定会有人欣赏。要告诉自己,世界是丰富多彩的,缺少了任何一种都不完美。去想想那些跌倒后,因为能退一步想而成就伟业的智者。

  如何鼓励自己:司马迁受刑了,他说,我还有思想,于是,至今传诵着“无韵之离骚”;邓小平受挫了,他说,我还能思考,于是,中国涌动着改革的春潮;霍金瘫痪了,他想,我还有手指,于是,键盘上敲出了物理学巨著。要点燃信心,令每一个毛孔都充满力量。可以用正面鼓励语言,积极地暗示安慰自己。“我是聪明的,我一定能干出成绩”等等。

  2.运动运动,消除疲劳。体育锻炼可以给人一种轻松和自己做主的感觉,有益于克服消沉情绪。同学们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散散步、打打球、做做体操。但锻炼必须有一定的强度、持续时间和频率,才能达到预期效果。

  3.宣泄情绪,释放苦闷。说出你的感受,宣泄你的情绪。

  具体建议:可以通过向亲人或朋友聊天,述说自己的积怨,求得他人的理解和同情。如果内心憋得难受,又无法与人倾诉,可以找一个适宜的场所,放声大哭或大笑,以宣泄自己内心的不平。到没人的地方大吼几声。可以用写日记或书信的方式,释放自己的苦恼。还可通过网络与网友交流思想,排遣烦恼。把心中的苦处能和盘倒出,心胸自然会像打开了一扇门。

  4.转移注意,自我放松。可暂时放松一下,让自己从事感兴趣的事,使整个身心进入那种物我两忘的境界,使精神刻振奋起来,忧愁烦恼就会抛到九霄云外去。

  具体建议:喜欢游戏的,可以通过开展游戏活动,进入角色,忘记疲劳。喜欢小说的,就找几本来看个痛快。喜欢唱歌的,就要几个伙伴搞一场卡拉ok ,或者听点雄壮激越的曲子。观看喜剧表演。逗逗家里的宠物。甚至还可以开个小玩笑,比如出电梯前按亮所有楼层的灯,让自己开怀大笑。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