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高考临近 巧用心理暗示为自己复习减压
2018-05-15
中国教育在线综合
关注掌上高考


  中国教育在线讯 随着高考的临近,考生的压力越来越大。甚至有不少考生出现了焦虑、烦躁、失眠等症状,如何帮助考生调整好心态迎接高考的到来呢? 心理医生表示,生活作息规律是保证考生考试正常发挥的最重要的一个步骤。

  高考前保持正常作息 

  如果看不进书就不去学校了,而出去散散心,可是心里还牵挂着考试,会增加“没去学校错过重要复习资料”的内疚感。因此,这个时候放松,反而是需要在保证作息没有重大改动的情况下进行。比如,集中看一些重要的复习资料,减少单位时间内的学习总量,提高效率,把高强度的学习时间缩短,如30分钟做一次5分钟的音乐放松训练进行调整。 

  这个时候,一般家长也会有焦虑情绪,会忍不住在这个时候为考生做点什么,但一定要避免适得其反,好心办坏事,保证饮食的规律也是非常重要的。不到不得已,不要为了去考场方便就近住酒店迎考,突然间换了住宿环境,特别是床铺,很容易引起考生的不适应导致失眠。 

  积极的心理暗示助考试水平发挥 

  高考时超常发挥确实是可以实现的,在临近考试的时候,最关键的,是尽量让自己达到心理流畅的状态。 

  流畅心理状态是不知不觉中到来的,当考生在考试中做到得心应手、聚精会神时,头脑中想的全部是与考试有关的事情,他就处于流畅状态。心理暗示技术,是达到心理流畅的最佳方法。 

  考试中如何正确运用心理暗示呢?可以先用语言暗示,如遇到难题做不下去了,这时候默诵“我做不出的题,别人也做不出”;可以动作暗示,如做到最后觉得特紧张做不下去了,可以看看做过的题,一看自己80%都答出来了就有信心了,心情稳定后错误就能检查出来,不会做的题目或许也做出来了;还可以冥想暗示,遇到难题时,闭眼深呼吸,让自己很快从消极状态转到积极状态。 

  家长做好自己的事,其他交给孩子 

  考前家长要做到“有效陪伴”,即不参与考生的压力体验,以旁观者的身份,从外部帮助考生减弱压力影响,保持考生复习氛围的平和稳定。 

  家长再着急也不能替孩子考试,家长的任务是保证孩子的营养,给孩子一个愉悦舒适的环境。家长不要在考生面前不停地唠叨,如果家长不停催促、监督,孩子就会感到厌烦,这些情绪泛化到学习上将适得其反;如果孩子实在不愿意学习,可与孩子一起适当放松,最好的方式是体育锻炼。特别需要注意的是,家长不要把负面的情绪传递给孩子,考前绝不能在孩子能感知到的范围内发生争执,与孩子有冲突就暂时放下,等考试结束再谈。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