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备战高考 考生身体调理需注意
2018-04-19
中国教育在线整理
关注掌上高考


  临近中考和高考,考生们在认真复习知识的同时,也不能忽略了健康问题,有好身体才能旗开得胜。这段时间,考生该如何安排饮食、作息? 

  注意饮食清淡

  汤信海表示,随着考试的临近,天气也逐渐变热,加上考生生活节奏快、压力大,考生往往消化功能下降。油炸、油腻的食物容易使人产生饱腹感,降低人们的食欲,影响其他食物的摄入量。另一方面,油炸食品不易消化,会加重消化负担,导致分布到大脑的血液相应减少,影响大脑的工作效率。因此,考生应该不吃或少吃含脂肪高的油炸食品。

  “早餐直接影响着考生上午学习的效率和体能。营养充足的早餐应该包括谷类食物、动物性食物、奶类或豆制品以及蔬菜水果;午餐和晚餐的食物要多样,注意选择富含优质蛋白质的食物。鱼虾、瘦肉、鸡蛋、牛奶、豆腐等食物含有丰富的优质蛋白质,还含有丰富的矿物质和维生素。”汤信海介绍,各类天然食物中已经包含了人体所需的各种营养素,只要合理安排就能满足需要;除了平常刻苦学习和积累,没有短时间提高智力和学习成绩的“灵丹妙药”,不要过分迷信和依赖营养品对智力和考试成绩的作用。

  注意保持睡眠充足

  对于正值青少年的考生而言,除了保证饮食营养充足之外,最重要的便是有一个良好的睡眠了。人熟睡之后,生长素有一个较大的分泌高峰,睡眠质量越好,生长素也就分泌得越充分。睡眠对记忆和思维会产生影响,如果能有充足的睡眠,可以使思维更活跃,记忆力也会表现出色。睡眠质量不好会影响考生的学习能力和学习效率,导致注意力难以集中,反而容易造成考生的焦虑情绪,进一步造成考生由于紧张而难以入睡。因此,充足而良好的睡眠是保证考生精力充沛的前提。

  建议女生让生理期顺其自然

  “每到中、高考时期,就有一些学生和学生家长早早来到医院就诊,希望能够通过吃药、打针的方式,避开生理周期。”汤信海说,女性来月经只不过是内分泌周期性生理变化的过程,是一种正常的生理现象,不要刻意去回避,尽量缓解自己的紧张情绪,顺其自然就好。

  年轻女性造成痛经的常见原因主要包括:宫颈狭窄使月经外流受阻,或子宫后位,或子宫位置极度后屈;子宫内膜或经血中,前列腺素和白细胞介素含量较高,引起子宫收缩,导致痛经;精神神经因素导致对疼痛过分敏感等。“如果是痛经患者,或者严重影响到身体状况的,想要经期避开考试,可以在医生的指导下服药,切勿自行服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
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