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首页 > 高考 > 辽宁
高考二三本合并了,高职单招遇冷?
2016-04-19
沈阳网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刚刚结束的周末,辽宁部分高职院校进行了单独招生考试。沈阳晚报、沈阳网记者调查发现,虽然被“高职单招”录取的考生,不用再参加高考统考,但今年这一利好消息似乎对部分沈城高中生的吸引力没有往年那么大。相反,大家对今年高考三本并入二本充满期待。有考生表示:“今年上三本就等于上二本,我也想冲冲刺考个本科,一步到位。”

  现象:

  三本并入二本,

  考生心态有变化

  今年,辽宁共有42所高职院校获得单独招生资格,考试时间集中在4月17日和4月24日。沈阳晚报、沈阳网记者调查发现,沈河区某市级重点高中“高职单招”报名40人左右,大东区某市重点仅报名30多人。两所学校报名人数比往年均略有减少,这是什么原因?“原来三本院校社会认可度差,还不如读个实用的专科。现在不一样了,二本三本合并,三本就是二本。我也想冲冲刺考个本科大学。”一名高三考生告诉记者,家长也很支持他的这一想法。

  记者采访了解到,由于辽宁高考改革,2016年起辽宁高考三批本科合并到二批本科,考生们的心态也发生了变化。往年有不少只能够到三本线的考生转向好高职的竞争,但今年这批考生目标大多锁定二本院校。“现在本科毕业是评价一个人的重要指标,孩子能读个二本大学,将来工作也好找对象也好,都好听些。”一名考生家长说。

  分析:

  高职“单招”等分类考试

  机会要珍惜

  记者了解到,辽宁高职院校单独招生试点起于2010年,由各招生院校对符合当年高考报名条件的考生,自行组织文化、专业和技能考试,根据考生总成绩,自主划定最低录取控制分数线,确定录取资格。各校单招考试测试内容虽不同,但主要是语数外等文化课加上综合素质测评。考试成绩一般在一周内公布。院校应在5月底前为考生办理完正式录取备案手续。

  “高职单招”报名是否会降温?三本并二本对考生有何影响?对此,教育人士表示,虽然辽宁高考三本并入二本,但合并后的原三本院校仍然是民办性质,仍然比公办学校收费高。而且虽然同样是二本,但企业招录时仍有自定的标准,有的仍会看一所学校的前世今生。“非某类学校不要”仍是双选会上常见的限制条件。而高职单招拿出的大多是优势专业,并把考试时间提前到4月。“被‘高职单招’录取的考生,不用再参加高考统考。同时,像辽宁交通高等专科学校等高职名校,每年高考录取时有的专业分数甚至超过二本线。如果提前单招落榜了,还可以继续参加六月的高考。因而对于成绩徘徊在三本线上下或根本达不到三本线的考生,等于多出了一次机会。按照省教育部门规定,明年高职通过单独招生等分类考试方式录取的学生数将达到当年招生总数的60%以上,考生必须要予以足够重视。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