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2017高考全国卷2理综生物评析
2017-06-08
学而思高考研究中心宋保民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今年高考理综生物试题题型保持稳定,6道单项选择,5道非选择题(4道必考题,一道二选一题)。试卷重视基础知识、核心概念的考查,并对理解能力、获取信息能力、综合运用能力、实验探究能力要求高。整体难度与去年持平,考生比较适应。

  下面从考查内容分布、试题特点两个方面,对试卷做具体的分析。

  一、考查内容分布

  通过比较16年高考与今年高考,学而思高考研究中心认为本套试卷仍以考查生物的主干知识为依托,侧重考察理解能力和信息获取能力,具体涉及的知识内容对比如下表:

题型

题号

16年高考

17年高考

单选题

1

细胞分裂、分化

减数分裂

2

DNA解旋

T2病毒结构、增殖

3

动物激素

4

光合色素

物质运输(质壁分离)

5

样方法

生命活动调节

6

遗传方式及致死

遗传(自由组合、基因间相互作用)

必考题

29

酶活性实验

光合作用与细胞呼吸

30

突触

动物生命活动调节

31

光合作用及细胞呼吸

种群

32

遗传定律

伴性遗传

选修二选一题

39

传统发酵技术

37题:传统发酵技术

40

核移植技术

38题:基因工程

  二、试题特点

  1、选择题评析: 基础知识要求扎实,对信息获取能力要求高

  选择题侧重考查主干核心知识,与去年相比,今年选择题出现了图表信息题,对考生的理解能力、信息获取能力要求提高。如第1题,第4题、第6题出现了图表以及文字等信息,需要结合基础知识与信息进行综合分析。第2题、第3题、第5题则注重考查必修二、必修一、必修三的基础知识,无知识的延伸拓展,考查考生对基础知识的掌握程度。

  2、非选择题评析:立足核心知识,兼顾能力考查

  非选择题中必考题以主干知识为依托,考查相关核心基础知识,对考生的图表识别、信息获取及知识应用能力进行考查。

  例如,第29题以过程图为信息,考查光合与呼吸过程的基本知识。第30题考查了实验中对照组的作用。第31题以贴近生活解决实际问题(试题为鼠害)为背景,综合考查种群和群落相关基础知识,考查考生利用知识解决问题的能力。第32题是遗传,注重考查遗传知识理解应用和计算能力。选修任选题知识模块题型设计注重与必修知识原理联系,考查考生知识掌握和综合应用能力。

  总体来说,与去年相比,今年全国II卷理综生物试题题型保持稳定,注重主干基础知识的考查,同时对知识综合运用能力、信息获取能力、实验探究能力要求较高。考生对今年试题应比较熟悉,利于发挥。

  同时,对于明年参加高考的同学来说,学而思高考研究中心建议在复习时,注重主干基础知识准确掌握,同时加强信息获取和实验探究能力的锻炼。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