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升学规划专家刘瑞谈录取批次:做好报考需了解批次改革的“前世今生”
2023-01-06
掌上高考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温馨提示:高三二模成绩已出,点击此处,测测你的分数,能上哪些大学!

  一本、二本、 三本。这些名词大家有没有听过?

  过去的时候,志愿填报确实是分多个批次报考。本科一批,本科二批,本科三批,专科一批,专科二批。每个批次填的时间不一样,按顺序进行,学生必须过了相对应的批次线,才能填报这个批次的学校。比如:山东师范大学,必须过了一本线,才能在本科第一批次里面把山师填上。

  而随着教育的改革,一批二批三批这些概念已经消失,为了孩子的大学报考,咱们高中家长有必要了解下批次真正的改革史。

  一、批次历史回顾

  近些年批次改革涉及到三个重要节点,分别是2011年、2017年、2020年,每次改革对报考都是一次重新的洗牌,在教育主管部门的推动下,很多新的概念诞生,旧的说法消除。改到今天,报考形式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但是很多家长

  认知和印象还停留在多年之前,大家来看下方这个图。

  从2011年开始,三本消失了,本科二批与本科三批合成了新的本科二批。2017年起,一本二本消失,本科一批与二批合并成了统一的本科批。2017年以后,招考院不再去定义该校是一本招生还是二本招生,一本二本这两个批次都消失了,这个学校算是一本招生还是二本招生随之也就不存在了,很多原二本招生学校的热门专业录取分数超越原一本招生学校一般专业分数。

  另外,很多家长最纠结的其实是相当一部分非211的实力派学校算是一本还是二本。其实在以往,它们中相当一部分就是既有专业一本招生,也有专业二本招生。那这个学校算是一本还是二本,很难有一个界定标准,也没有太大的界定价值,报考早已踏入新的天地。我们应当紧跟改革发展,关注当下的批次。

  二、当下划分几个批次报考

  当下录取批次为提前批,特殊招生类型批,常规批。除此以外还有强基计划,强基每年4.8号开始提前填报,高考后学校测试,7.4号出测试结果,通过的话直接录取,不需再填报批次志愿。

  以上批次根据时间进度,依次录取。上一批次不录取,并不耽误下一批次录取。如强基山大若未录取,没关系。继续检索提前批(如综合评价招生),如果提前批也未录取,继续检索常规批志愿。

  三、给高中家长的建议

  首先,不要过度纠结某所学校是一本还是二本,而是要重点关注该学校的专业建设情况怎么样,就业质量怎么样,以及学校专业是否与自己生涯规划适配。此外,关于自己的孩子怎么规划,适合走哪个批次,要综合根据自己的分数、选科及批次的要求进行选择。总体来说,多参与几个批次,对学生是零风险多了好几个冲击的机会,多为自己加了护身符,是百利而无一害的事。

  (作者介绍:刘瑞,中国教育在线·掌上高考志愿填报专家组成员,山东新高考生涯规划指导中心研究员,临沂日报&鲁中晨报特邀高考志愿专家。

  多年从事于高中生的升学规划领域,经验丰富,注重性格、能力和爱好相结合实践理论,近年来为数百名考生打造个性化的志愿填报方案,零滑档零退档帮助数百名学子实现大学梦想,找到自己适合并且精彩的人生之路,深受家长和学生的信赖。)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推荐高校

    推荐学校

    中职院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