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开学季说致辞:大学开学致辞靠什么打动学生
2015-09-09
中国青年报
关注掌上高考


  开学时刻,校长致辞可以说是新生接受的大学第一课。然而,一些校长开学致辞并不能让人印象深刻,有的堆砌了现代理念,有的流水账式地介绍校园,它们能给新生带来一时的振奋,却缺乏可堪回味的余地。

  相比校长致辞,各院系的致辞似乎更容易出精品。院系中师生关系更亲密,同专业的背景可以让话题更集中。比如,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2012年新生开学典礼上,年轻的副教授周濂的致辞颇受新老生欢迎。这篇不只胜在语言俏皮,更在于它对大学教育及身处其中的学生处境的关注,将入学新生引入这种思考确实有一定的价值。

  笔者看来,更漂亮的开学致辞,来自北京大学法学院原院长朱苏力。朱苏力的讲辞关注这样一个问题:你们这些新生来到北大之后要怎么办,你们的处境是什么样的。在2001年到2010年任北大法学院院长期间,他所作的开学致辞中,不只一次提到自己2002年的讲话,那篇讲话题为《发现你的热爱》。

  那一年,在对新生致以简单问候后,朱苏力的第一句话是这样的:“生活就总体而言总是朴素的,因此也是平凡的。当这个兴奋期过去之后,你会发现即使北大的生活也不是像想象得那么令人激动,至少不总是令人亢奋。”朱苏力的致辞在新生开学的欢嚣之中,因一种冷静的笔调而独具风采。

  作为院长,他能坦诚地意识到:眼前学生的到来并不全然出于坚定的自我选择。因而他并没有重点关注法学院本身,以免在自己和这些距离法学尚远的孩子之间,划下一道生冷的界限。朱苏力认为“刻苦”不必刻意标榜,因为它“从来都是局外人对行为的概括,而不是刻苦者的自我心理感受”。朱苏力的说理能力和文笔修辞的确精彩,比单纯的排比句式致辞出众,但更重要的是他的坦诚。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