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百问百答!山东高考政策解读(一)
2021-04-27
山东省教育厅政务新媒体“山东教育发布”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志愿填报指导视频、历年高考真题、双一流院校录取分数线、各地联考试题、高分作文素材、高考各科复习要点……你想要的,全都有!点击即可领取!

  1.2021年山东省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考试分哪些类型?

  答:2021年山东省普通高等学校考试招生类型分为春季高考和夏季高考两种,具体见《2021年山东省普通高等学校考试招生类型表》。
  
  

   2.夏季高考和春季高考可以兼报吗?兼报的如何录取? 

  答:符合报名条件的考生可以兼报夏季高考和春季高考。兼报考生符合录取条件、且被春季高考和夏季高考双录取的考生,必须在规定的时间内确认就读学校,否则视为考生放弃当年高考录取资格。

   3.对于非山东省户籍人员参加我省高考报名有何要求? 

  答:非山东省户籍的就业人员随迁子女(含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应为具有山东省高中阶段学校学籍并有3年完整学习经历的合格毕业生或结业生,方可参加我省高考。

   4.哪些情况下不能参加高考报名? 

  答:具有以下情况之一的不得参加高考报名:1.具有普通高等学历教育资格高校的在校生,或已被高校录取并保留入学资格的学生;2.高中阶段学校非应届毕业的在校生;3.在高中阶段非应届毕业年份以弄虚作假手段报名并违规参加普通高校招生考试(包括全国统考、省级统考和高校单独组织的招生考试)的应届毕业生;4.因违反国家教育考试规定,被给予暂停参加高校招生考试处理且在停考期内的考生;5.因触犯刑法已被有关部门采取强制措施或正在服刑者。

   5.高一、高二的学生能否参加高考报名? 

  答:除少年班招生等特殊类型,高一、高二学生不允许参加高考报名。而且若高一、高二学生以弄虚作假手段报名并违规参加普通高校招生考试,不但取消其录取资格,而且作为处罚,在其高三应届毕业当年,也禁止参加高考报名。

   6.夏季高考各科目考试时间是如何安排的? 

  答:夏季高考分为国家统一考试和普通高中学业水平等级考试两部分。考试时间安排如下:

   (1)国家统一高考 

  统一高考科目使用全国统一命题试卷,考试时间安排在6月7日全天和8日下午,其中语文考试时间150分钟,数学考试时间120分钟,外语(笔试)考试时间100分钟。外语(听力)考试安排在1月8日上午,连续组织两次,每次考试时长约20分钟,考试成绩取两次中的高分计入高考外语科目成绩。

  

   (2)普通高中学业水平等级考试 

  普通高中学业水平等级考试由我省自主命题,考生从思想政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等6个科目中选报3科参加考试。考试时间安排在6月9日至10日,每科考试时间90分钟。

   

   7.外语科目为什么采取听力和笔试分别考试的办法?  

  答:根据鲁政办发〔2018〕11号《试点方案》精神,外语听力考试和笔试分开进行,听力考试安排在高三上学期末进行。按照文件精神和教育部工作安排,经广泛征求有关方面的意见,决定将两次听力考试安排在1月8日进行。

  分开考试主要是基于两方面的考虑:一是从考试安全和考生应考的角度看,有利于避开夏季雷电等恶劣天气,较好保证考试安全、公平公正,也有利于减轻6月份考试的压力。二是为后续我省条件成熟时,在听力考试基础上增加机考口语测试创造条件。

   8.夏季高考总成绩是怎样构成的? 

  答:夏季高考总成绩满分为750分。其中,语文、数学、外语3科统一高考科目原始分数满分均为150分(外语笔试120分,听力30分),以原始分数计入总成绩;考生自主选择的3科普通高中学业水平等级考试科目成绩转换为等级分计入总分,各科等级分满分均为100分。

   9.2021年什么时候公布夏季高考成绩? 

  答:国家统一高考科目原始成绩及普通高中学业水平等级考试科目转换成绩于6月27日前公布。

   10.对外语口试,哪些考生需要参加? 

  答:并非所有的考生都必须参加外语口试。仅报考外语或有外语口试要求专业的考生须参加外语口试,此类专业具体可查看学校招生章程。外语口试工作由各市负责组织,口试内容与时间由各市自行确定,考生请咨询所在县(区、市)招生考试机构。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推荐高校

    推荐学校

    中职院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