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21年高考(语文)全国乙卷试题分析
2021-06-08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温馨提示:高三二模成绩已出,点击此处,测测你的分数,能上哪些大学!

  立足学科育人  聚焦语文素养

  2021年高考语文试题在试卷结构、考查内容、题型分值等方面基本保持与2020年对标,稳中微变,在进一步强化立德树人教育导向的同时,聚焦于语文学科核心素养,体现出了作为选拔性考试命题的思想性和科学性。

  首先,试题材料传统与时鲜并举,传承传统文化、感受中国智慧、引领青年成长的指向十分明确。试题中小说文本《秦琼卖马》、文言文本《资治通鉴》中敢于犯颜直谏的唐初名臣戴胄、诗歌鉴赏中辛词《鹊桥仙•赠鹭鸶》等,均以发掘中国传统文化资源为导向,引导考生感受中华民族的文化底色,追寻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根脉,增强文化自信。现代文阅读及语用题中关于“数字人文”“互联网”“粮食生产与安全”等材料贴近现实生活,前沿性和社会性鲜明,引导考生感受中国智慧、中国力量,从中发现中国制度优势。同时,古诗文积累选用了《琵琶行》《虞美人》《岳阳楼记》等三篇文质兼美的经典诗文,强化“美育”理念的意图明确。特别是作文命题关注对青年自身发展的正确引领,以西汉思想家扬雄《法言·学行》中的名句为材料,以“义”这一中国传统文化中最重要的思想之一为发端,旨在引发学生深入思考当代中国青年的责任担当价值选择。

  第二,试题任务设置聚焦思维品质,着重考查有利于学生终身发展的语文学科关键素养。如文学类文本阅读中对主人公心理变化的分析、诗歌鉴赏中对辛词语言特点的分析,关注考生对文本的深度阅读意识,设问有一定开放度,为学生独立思考探究提供了空间,这种题目立足于对考生思维品质的考查,从一定程度上回避了高考作答的套路。再如,语用题目中变化最大的最后两题,将语句填充与文段概括合并为一个语段材料,通过情境创设,在考查文段整体阅读理解能力和信息获取能力的同时,对于句式关系提出明确要求,指向于语言建构与运用这一核心素养。

  总之,2021年高考语文全国卷立足培根铸魂,突出了对学生语文关键能力和语文核心素养的考查,凸显出命题者对于国家教育发展目标的深刻领会。

  考题平稳,导向鲜明

  2021年高考语文乙卷现代文阅读部分,试题整体平稳,另外一个特点则是导向鲜明。

  论述类文本内容是有关数字人文的,有跨界的特点,属于科学前沿问题,符合近几年文本选择规律,题型也没有变化;实用类文本为粮食安全问题,又出现了图表材料——和2020年有所不同,但题型高度一致,问答题设问思路相同;文学类文本材料为小说,和去年一样,问答题设置也有较为明显的延续性。从阅读材料和采用的题型看,阅读命题平稳,难度不大,相信在高考复习中经过合理有序的阅读训练的考生能够得到满意的分数。

  阅读题的另外一个特点是导向鲜明。首先是文本内容的阅读导向,科学前沿、国家重大问题、体现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小说,这些都是学生在平时阅读中应当主动涉及的内容,也是复习练考应当优先选择的内容。在粮食安全方面我们国家取得了巨大成就,同时又与建设节约型社会有关,这是中学生应当关注的国家大事,我们民族扶危济困、仗义疏财的传统美德则与立德树人、文化自信密切相关,这些文本无疑具有很鲜明的导向性。

  其次是命题导向。准确获取信息,掌握基本的写作手法和规律,进行一定的鉴赏评价,这些阅读的基本要求,在试题中都有体现。需要注意的是命题对阅读理解的要求有提升,小说题要求分析人物心理,需要联系前后情节、人物处境,还要了解秦琼卖马的故事——这属于传统文化范畴;而实用类文本的问答题则要求在信息获取的基础上选择、对比,找出相同的增产措施。这种一道题关涉多方面的文本信息、知识,需要运用多种阅读方法的命题思路,具有明显的导向性。

  可以说高考阅读题既考查阅读能力,同时也考查阅读习惯、阅读素养,这是语文高考阅读提升的关键,需要我们共同重视。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推荐高校

    推荐学校

    中职院校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7-06-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