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考场指导:先易后难 找准答题路径
2007-03-27
中国教育在线--高考频道
关注掌上高考


  周末,北京四中网校的一个高三考生问我,“ 宋老师,我很喜欢做难题,每次考试的时候,我总喜欢从后面的难题开始解答,这样好不好?这和我的考试成绩波动较大有什么关系?”在平时的教学中,我也常常遇到类似的一些孩子,他们往往是受过比较严格的奥数或竞赛训练的同学,很喜欢挑战难题,考试中常从后面的题目开始解答,但是,在一般考试中却经常拿不到高分,这就要引起我们教师和家长的足够重视了。 

  首先,我来回答一下这位同学的问题。从后面的大题开始解答是一个相当不好的考试习惯,必须及时纠正,否则,很容易影响考试成绩。为什么这样说呢?道理非常简单,考试题目的设置通常是前易后难,而一个人从后面难题开始解答的话,容易出现两种情况。其一,很快解答完难题,感觉很顺利;其二,遇到难题阻碍,感觉很别扭。然而,每个人都无法保证自己对所有难题都能迅速做对,而且每次考试的时候,往往会出现一些意想不到的题目,让我们一时不知道如何下手。因此,出现第二种情况的几率是很大的。

  那么,从试卷后面难题开始解答时,一旦出现很快遇到阻碍又无法逾越的情况,就很容易使人感到沮丧,同时,大量浪费考试时间。而且,即使你跳过这个难题解答前面题目的时候,情绪上也会出现很大的波动,始终惦记着这个“钉子”,严重影响考试情绪,这就是成绩容易波动的原因了。所以,这类同学在考试中常常出现答题顺利时可以考单科全班前三名,而答题不顺时可能考全班倒数前十名的情况。而从头顺序答题则不会出现这种情况,即使在最后解答时做不出难题,影响的也只是这个部分的解答,同时,由于前面都已经做完,心中也会感到很踏实,解起难题来也会镇定得多。

  因此,强烈建议有类似习惯的同学,从现在开始就彻底改变自己的答题顺序,从头开始,从容易入手。使自己的考试变得更加稳定,更加顺畅!

  来源:宋少卫的BLOG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