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四个正确的复习方法 教你做到完美2008高考
2008-03-05
关注掌上高考


  你基础知识掌握得很好,问你什么都能答出来,可是一到做题时就“晕菜”,考试屡屡不在状态,原因是你的复习思路没经历“蜕变”。你的复习思路只有经历四个阶段才能脱胎换骨,倘若在思维的拓展训练中疏忽了一步,就不会真正地实现质的变化。

 

  推荐:2008年高考冲刺阶段 考生如何制定学习计划

  1.如何构建知识网络?

  你掌握了各科的基础知识,但不代表那些知识已经是你自己的了,不代表你可以运用自如了!你要做的是弄清知识的基本原理、基本方法,体验知识形成过程以及对知识本质意义的理解与感悟!这就要求对基础知识进行全面回顾,并形成自己的知识体系,把基础知识系统化,即对知识进行深度加工,寻找知识的细部特征和深层意义。比如,在复习时寻找各种答案的结构特点和线路特征就是一种深度加工。应寻找知识的一致性特点,并将这些特点标准化,从而提高学习和记忆的效果和效率。比如在历史学习中,每个朝代的政治制度分析就可以寻求转变成一个或多个模块。

  另外,可以通过专题复习对学过的知识点进行重新定位,从中挖掘知识的内在联系,进而形成学科思维能力。比如历史的复习,可以按照“知识、能力、地域、热点”分为四个专题,进行有针对性的历史专题总结和专题复习。每个专题都有一般规律,每个专题都要注意挖掘其内在一般规律,运用对比分析的方法找出因果联系,概括出其整体特点和常规走向。

  知识系统化最有效的方式是用“知识的三点”形成网络图,“三点”是指知识点、知识点之间的连接点、连接点上繁衍出来的生长点,概括地说就是“知识点—连接点—生长点”。知识点要夯实,连接点要形成网络,要清晰,而生长点就是将解决问题所需要的知识点重新整合,形成新的、解决问题的知识网络。从知识点到连接点再到生长点的形成是一个解读信息,调动、运用知识,重新整合的思维过程。

  从基础知识着手整理出网络图,经过一段时间的网络思维训练,你再做题时,就会发现很多题目的解答已不再只是几百字的繁琐背诵记忆,而是变成了几个模块的简单组合和具体问题之间的有机联系,对它们特点的了解也会更加清晰。

  2.能否紧抓重点难点?

  复习思路尽管在逐步提升,不过应用到做题时,依旧会遇到瓶颈,这就需要有针对性地开始复习重点、难点知识。目前高考命题的一大特色就是从学科重点知识的角度确定命题点。所谓考重点主干知识,不是指考查知识的覆盖面,而是从学科整体上把握知识点,强调某个知识点在整个学科知识中的地位和意义。学科主干知识是学科内综合的主要内容。学科内的综合就是把各个有联系的不同的知识点综合成一个整体,每一个知识点都是知识体系或知识结构的一部分,而这样的知识点主要是指学科主干知识。因此,以点带面地牢抓重点,用主干知识、重点知识带起知识点的覆盖面,才是让复习思路迅速成长的有效方式。

  复习过程中要加强对每个学科、学科的每一个章节有多少个重难点、考点知识的总结,这已不再要求面面俱到,重要的是抓主要矛盾。比如,函数是高考数学考查的重点,试题中所占比重最大,因此,掌握函数的基础概念,函数的图象与性质的相互联系与相互转化,掌握函数与方程、函数与不等式、函数与导数、函数与数列等知识的交会与综合便是训练思维成长的重中之重。又如,英语听力和阅读最能检验同学们的英语应用水平,因此这两大项在高考中占有相当大的比重,所以同学们在重点攻下基础词汇和语法的同时,穿插听力和阅读的练习,思维及应试能力定会事半功倍地提高。再说语文,语文的阅读是高考的重头戏,复习时要有意识地培养阅读习惯。文学作品阅读考查考生准确筛选信息、概括要点、揣摩语言等能力,但这一切都应建立在理清作者思路、把握作者感情脉络的基础上。因此,复习时要把精力放在文面理解上,练好内功。同学们可以先把高考的重点列出来,再总结出相对于这些重点知识,哪些对自己来说相对难,针对平时个人学习的具体情况,尤其对于想不清楚的地方即难点应重点复习。

  3.怎样调整做题和复习之间的关系?

  大量做题,实践所复习的知识,再深入理解,是这段时期的重点,要学会调整做题和复习之间的关系。这时做题不能盲目,“题海无涯,题型有限”。训练、练习宜有度,会做的题反复做,会使自己的智力水平降到最低点;不会做的题反复做,会使自己的信心遭受打击。先从基础题型开始做,一层层跃进。做题要注意难度搭配。首先要把基本题型搞扎实,不应一味重视拔高题目,同时要思考拔高题目与基本题型的演变关系。训练答题技巧,学会审题,讲求思路是思维转变期的关键。

  要把30%左右的时间放在题型分析和思考上,做题只是知识回想的一个过程。复习到了一定阶段后,基础知识已不是问题,做每道题时,知识点、原理、关联性、对应题型等都要心中有数。借助回想复习法进行答题,答题时学科知识的回顾可分为知识结构回想、具体内容回想、方法回想、思路回想等,试着通过回想去解题。此时独立解决问题的能力培养是复习思路转变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要在体验知识的过程中,适时进行探究式、开放式题目的研究和学习,深刻领悟蕴含在其中的思想方法,并加以自觉的应用,力求使自己的理性思维能力、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有切实性的提高。

  理科必须要做题,做题一定要独立。做题前要把老师上课时复习的知识再回顾一下,对所学的知识结构要有一个完整、清楚的认识,不留下任何知识的盲点,对所涉及的解题方法要深刻领会。做题时应全神贯注,保持最佳状态,注意解题格式规范,为以后以良好的心态走进高考做准备。

  4.试题反馈分析重要吗?

  练习是复习中的重要一环,是对复习的一次检查、一个反馈。同学们在复习时往往存在误区,只顾埋头做题而不注重反思。有些同学在做题时,只要结果对了,就不再深思做题中使用的解题方法和题目所体现出的学科思想,这往往会导致看到试题觉得自己会,可一做就错。做题后要认真反思,仔细分析,通过做几道相关的变式题来掌握某一类题的解法,从中总结出一些解题技巧,更重要的是掌握解题的思维方式,内化为自己的能力。

  做完题后就总结出对试题的规律性认识和找出自己存在的问题。对做题中出现的问题注意总结,并及时解决,重点放在培养自己的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上。

  高考在考查知识的同时侧重考查能力,特别重视对思维过程的考查。如何反馈,即考点总结。回想各题的相关考试知识点,这是一种积极的思维训练。它是把自己已学过的知识在头脑中再现一遍,既要反省学科思维的过程,还要用自己的语言概括以前学习的内容,一旦想不出来,还要千方百计地寻找以往知识的回忆线索,这无疑是在做“记忆体操”。一个经常回想的同学,不仅记忆力会有所提高,而且思维能力也会得到质的提高。错点总结,对自己在试题中出现的错误知识点,进行重点弥补性复习。题型总结,高考出题有很强的规律性,通常每科的每一章可出题的方向也就是几个,对应的题型非常有限,但每种题型对应的题目却可以无穷无尽。所以,总结可能的题型是做题总结、锻炼思维的较高境界。规律总结,考试中解决某一类问题的固定思路和解决手段。综合总结,即每次做完文综、理综试题都要进行一次系统总结,将自己所学的三科进行一个系统的相互联系渗透的知识梳理,站在较高的宏观角度上来看待各科知识体系,达到远视效果。比如文综的总结,就可以以历史为突破点。因为历史学本身就是一门综合性学科,它包含政治、经济、文化等社会方面内容,也涉及人口、资源、环境等自然因素。因此每次做完文综试题时,要注意在社会科学的范畴内深入挖掘历史学科主干知识与政治、地理学科之间的有机联系,体验出跨学科的综合考试时所要考查的知识点,找出试题规律。比如很多试题考查运用政治中哲学的思维方法分析历史问题,如运用矛盾分析法分析历史发展中的主、次矛盾,经济基础与上层建筑的关系等。

来源:新浪高考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