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备考冲刺:高考模拟测试后考生调整复习策略
2010-04-13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高考模拟测试后

  考生需要调整复习策略

  随着这几天高考二模测试的陆续结束,考生复习上的一些问题,逐渐暴露出来,除了校内,到校外辅导机构补小灶的孩子也很多。笔者就此电话采访了“国家基础教育科研成果一等奖获得者”、学大个性化教育研究院院长贾智会教授。

  贾教授表示,高考二模后,有两个复习策略需要及时调整。

  调整一:回归《考试说明》和课本

  许多考生复习中不重视《考试说明》和课本,得到一本所谓“真题”或“母题”,就如获至宝。贾教授提醒考生,这是在犯“本末倒置”的错误,需要及时调整。“教材是命题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源泉”。《考试说明》更是复习的惟一依据,也是命题的惟一依据,一定要认真地研读。

  调整二:重新分配各科复习时间

  进入高考复习攻坚阶段,考生在复习时间的分配上,也出现了明显的“偏科”现象,例如语文。语文虽然号称三大主科之一,但在高考复习当中,它的地位却有些尴尬。学生从功利角度出发,对见效慢、易反复的语文,普遍不愿意投入过多时间和精力。结果许多学生的语文成绩是考一次,差一次。针对这种情况,贾教授给记者举了一个例子,曾有个理科生语文模拟考比前次下了12分,“现代文阅读”失分较多。贾教授建议:首先调整各科复习时间分配,防止语文成绩进一步下滑;其次是请老师分析一下试卷,看看哪些部分还可以得到分数,定制提分方案。最后是针对“现代文阅读”开展“专题训练”,从“解题规范”、“中心思想提炼”两个方面着重进行训练。

  贾教授表示,目前这个阶段,考生如果能请老师为自己量身定制“学科提升”方案,会有非常不错的效果。

  现就读于北京工业大学的梁萍(化名)是学大教育曾经辅导过的学生。当初读理科的她,高三上半学期结束时,各科成绩很不理想,语文只有80分左右,生物成绩则在30分左右,在班主任眼中是典型的“差生”。在学大教育一对一辅导之后,梁萍最后以527分的总分被北京工业大学录取,语文在最后的高考中取得了114分的理想成绩。

  ●相关链接

  作为拥有9年个性化1对1辅导经验的权威机构,学大教育一直倡导“老师适应学生的个性化教辅”,每个学生“量身定制”一套教学方案和配备辅导老师。临近高考,学大教育推出“薄弱学科个性化1对1辅导”课程,一个孩子量身定制一套提分方案,限招20名。(金莎莎)

来源:今日早报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