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2014年寒假高三各科复习计划
2014-01-26
关注掌上高考


  中小学生正式放寒假了,对于所有即将参加中高考的考生而言,寒假将是他们实现复习备考跨越式发展的最后机会。如果学生能利用好这段时间,意识到寒假复习的重要性,并根据专家建议进行有步骤有计划的复习训练,就能抓住机会争取更大优势。

  重在科学 胜在效率 高考生寒假日程表

  “这个寒假,对于所有即将参加高考的考生而言,将是他们实现复习备考跨越式发展的最后机会。”北师大附属实验中学副校长李晓辉介绍,在假期之外,所有学生都是在学校里按照相同步骤进行复习,想在成绩上有突飞猛进基本可能性不大,但假期却是学生的一段自主学习时间,如果学生能利用好这段时间,意识到寒假复习的重要性,就能抓住机会争取到更大优势。

  复习要点

  薄弱学科重点突破

  考生首先应对自己的学习情况做一个大概判断,分辨出优劣势科目,同时针对薄弱学科在寒假期间进行重点突破。如果在假期中能重点解决2-3门薄弱学科,就能实现自己成绩的明显提升。

  突破的方式有很多种。如可以对教材进行精读、集中突破做题,或者是参加一些校外培训,找老师进行针对性辅导等。此外,对于一些学习能力强、基础比较好的学生,可以利用假期开始接触一些综合性试题,特别是文综、理综试题。但这种练习的比例一定要掌握好,每天拿出20%的时间来做就可以。

  教材、笔记缺一不可

  除了对薄弱学科进行重点突破外,其他学科的复习同样不能懈怠。考生应根据老师讲过的主要内容,对照考试说明、讲课的笔记、教材,三样内容,进行知识的复习。

  知识的复习有两种,一种是重现,比对考试说明、看笔记,看教材,在脑子里将所有知识重新过一遍。还有一种就是进行整理,按照学过的东西把自己想法加进去,构建一个知识体系。相比第一种方法,知识整理可能要难一些,考生可根据自己的情况来操作,但知识更新上必须要做的除了看书,做题也很重要,通过练习加深记忆。李晓辉建议,学生在复习时应关注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在假期中除了个别想突破的学科外,尽量不要找难题去做。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