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2016年高考政治读题审题技巧
2016-04-13
互联网
关注掌上高考


  高考文综试题具有材料新、信息量大、设问角度灵活等特点,考生如要在规定时间内完成相关内容,则必须掌握一定的考试技巧,即解题方法。

  一、存在的问题:基础知识不牢,读题能力不强,审题不准,知识迁移能力弱

  高考是选拔性考试,而非水平性考试。高考人才选拔标准主要有三个方面:其一,具有扎实的学科基础知识;其二,具有良好的思维素质;其三,具有批 判意识和实践技能。因此高考命题以能力测试为主导,考查考生所学相关课程的基础知识、基本技能的掌握程度以及综合运用所学知识分析、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对政治学科而言,这一点就表现得相当明显,高考政治命题往往以最近一年内国内外发生的重大时事为背景材料,要求学生获取和解读这些时事的相关信息,调动和 运用教材的相关知识,来描述和阐释时事热点,从而正确把握时事的本质,而所有这些都是“能力立意”的题中之义。但提倡“能力立意”不能忽略对基础知识的记 忆,“能力立意”首要的就是要求考生对基本知识的掌握,近几年高考侧重于对基础知识、主干知识的考查,这是因为基础知识是思考、理解问题的重要工具,也是 分析、解决问题的基本依据。离开了对基本理论、基本知识的掌握,研究和分析问题就只能停留在表层,不可能深入。因此要求考生把牢基础知识关,这是答好题的 前提。

  二、应对的措施:读懂题,审准题

  (一)选择题的读题与审题

  近年来,高考选择题的分值约占试题总分值的“半壁江山”,可谓“得选择题者得天下”。选择题看似简单,但要想获得高分,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要做好选择题,首先,要了解选择题的类型,高考中常见的选择题类型有理解说明型、判断连接型、因果关系型、比较关系型、漫画材料型、组合选择型、否定选择 型、最佳选择型等。其次,要了解选择题的命题方式,常见方式有偷梁换柱法、因果混置法、以偏概全法、舍本逐末法、似是而非法、鱼目混珠法、变换叙述法等。 第三,要了解选择题命题的侧重点,一些易错易混知识点、贴近百姓生活的问题、党和国家的重大方针政策是选择题命题的重点。

  (二)主观题的读题与审题

  文综试卷的主观性试题表现为综合试题,即学科内综合和学科间综合,政治学科的主观性试题常见类型有文字类、图表类、文字图表综合类、表格类、漫画类、探究类等,只有认真读懂与审准各类题型才能答好主观性试题。具体说来,解答政治主观题要注意把握以下“四要素”:

  第一要素:审清主观题的设问,明确试题设问的限制性和规定性,确定答题范围,这是答题的关键。要确保答题的 大方向不能错,一定要逐字逐句看清楚,提取一切有效信息,挖掘一切隐含条件,排除干扰信息和迷惑条件。即通过阅读试题的背景材料及设问,确定命题者的考查 意图。通常情况下,政治主观题的答题要求是由设问规定好的,通过审设问把这个问题划一个范围,一个是问题范围,一个是知识要求的范围,看它到底问的是什 么,把关键词找出来,找到关键词之间的关系,再寻找知识的要求和范围,是政治常识,还是经济常识,或是哲学常识。

  第二要素:学会分析材料、围绕材料提示搜索课本相关知识点是答题的依据。不管材料题所选的内容有多新,必定 与课本有着不可分割的联系,材料往往蕴涵着答题的角度,分析材料,弄清材料的层次,就可以利用材料的暗示,搜索相关课本知识点设置答案。解答政治常识主观 题时,命题材料往往提到一些具体事实或行为,我们可以通过从事某些活动的参加者,来明确答题的方向。

  第三要素:熟练掌握和运用课本知识点是解答主观题的基础。复习课本知识点,不仅要注意阅读、记忆、理解知识 点,更重要的还需要加强对知识点的归纳整理,使自己所掌握的知识点系统化、条理化,确保自己能够熟练搜索课本知识点。主观题的材料大都来自时事热点,但观 点却基本上都在书中,正所谓“出乎意料之外,合乎情理之中”。学生在审题基础上能否顺利搜索出相关课本知识点,决定着学生考试的成败。

  第四要素:规范答题。考生在回答材料题时,要根据材料要求的角度、层次,将课本的知识围绕着题目材料来设计组织答案。每道材料题基本上有多个设 问,设问间往往是相互联系着的,而第一个设问的定位作答是否准确、完整,直接影响着下一问的作答。因此,第一问作答一定要细心推敲,力求全面准确。要正确 运用高中政治专业术语答题,提高用词的科学性、规范性,尽量使用教材上的基本概念、原理作答,注意多角度思考问题,确保答案的完整性。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