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高考在即 名师为考生献锦囊
2016-05-30
郑州日报
关注掌上高考


  高考在即,高三考生已经进入最后一周的自主复习阶段。如何在冲刺阶段帮助孩子们踢好“临门一脚”?如何能在考场上抓到宝贵的分数?如何能发挥自己最好状态?为此,本报特邀在省会有着多年一线教学经验的老师来给考生献上锦囊妙计。老师们建议,冲刺阶段,大家重在查漏补缺和实战演练,突破点在于“细节”“规范”与“心态”。

  语文:限时训练找“题感”

  郑州外国语学校高三年级语文备课组长、高级教师耿立新:最后一周时间,要回归课本,重温经典名篇,尤其要重做高考真题,考前仔细研读、透彻领会这些内容。

  考前应整理平时考试和作业中暴露的问题,找准自己的薄弱点、纠结点、失误点、提升点,弄明白自己的短板到底是什么,然后对症下药,查漏补缺,在此基础上对同质类题进行科学的梳理、归类、分析和总结,确定类题的审题方向、答题重心和规范表述。

  语文限时训练的时间最好安排在上午9:00到11:30,和语文高考时间保持一致,有利于调节生物钟,调整状态。

  数学:规范答题分步得分

  郑州外国语学校高三年级数学备课组长、高级教师贾振兴:考试前不宜只攻难题,既没有这么多的时间,也没有必要。要回归课本,理顺各章的基础知识、方法,还要知晓各章的易混易错点,并做好错题重练,用好平时积累的笔记本与错题本。最后一周的复习中,每天继续进行定时训练,即使最后的几天中,也要坚持。

  考试时拿到试卷,要先通览全卷,摸清题情,按先易后难的原则,确定解题顺序,逐题进行解答,力争做到中低档题不失分,难题力争多得分。此外,规范答题,分步得分。高考评卷是按步骤给分,因此,考生在遇到没有把握的解答题时,要敢于书写,尽可能多得分,不要因为不能完整解答而放弃整个试题。

  英语:重大变化在于听力

  郑州外国语学校高三年级英语备课组长、高级教师梁玉霞:今年,高考英语的重大变化在于听力。虽然听力只算做参考成绩,但是建议考生重视听力。词汇量3500个,依然是重中之重。在积累词汇的同时,学生们要做到“四个掌握”:词性的掌握、词形变化的掌握、掌握一词多义和掌握词的搭配。

  阅读理解考查学生运用所学词法和句法知识理解篇章和定位信息的能力,可将试题浏览一遍,将题干和选项中关键信息词划出来,并在通读文章的过程中将出现关键词的句子也标示出来仔细阅读找出答案。对于两个犹豫不决的选项可以仔细区分两者的不同点,按照作者思路走,不可主观臆断。其次,将每个段落的主题进行总结归纳,再结合文章结构进行文章主旨的推理判断。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