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写给准艺考生们:先回归理性 再谈审美
2018-07-11
中国教育在线
关注掌上高考


  作者: 郑昕宇(中国教育在线新高考研究中心执行主任)

  高三之际,很多学生和家长开始思考是否通过艺考这条路来上一个更好的大学。不知道什么时候,艺考变成了大家心目中的升学捷径。即使这两年艺考人数剧增,竞争异常激烈,也抵挡不了人们对艺考的热情。

  对于想要艺考的学生,我有以下三点提醒和建议:

  艺考 ≠名校捷径

  对于梦想名校的学生来说,艺考从来都不是一条捷径。2017年被称为“史上最难艺考年”,部分热门学校的专业课录取比例低至200:1。在专业上受到认可的学生都从小有一定艺术积淀和特长,不是靠高三临时报培训班训练出来的。

  其次,对于艺考生的高考成绩要求更是水涨船高。考入名校的高分档位的艺考生已经达到了600分以上,并不是人们印象中300多分就能被录取的误解。而且,名校在录取规则上特别提高了某科的分数要求。比如,清华大学美术学院要求报考设计学类的考生,语文和外语成绩均要求不低于90分。另外,新高考不分文理科,多数考生都能避开弱项。选择艺考的学生则有更多的可能性考到高分,冲击名校。

  专业和高考分数的要求日益提高,想要通过艺考直通名校值得打一个问号。如果没有十足的毅力和抗挫能力,以及对艺术的热情,很难在高中最关键之时兼顾两者取得同样优异的成绩。

  艺术类专业低就业的现实

  上大学并不意味着好就业,尤其是对于就业率低的艺术类专业。如果没有一个对专业的清楚认知和持续的艺术热情,也很难具备长远的发展潜质。

  更何况,艺术类本科毕业生毕业半年后的就业率,低于全国平均水平。近年来,教育部公布的全国就业率较低的15个本科专业中,有六个是艺术类专业,分别为:动画、广播电视编导、表演、艺术设计学、播音与主持艺术、音乐表演。

  就算能找到相关工作,从业者薪资普遍偏低。中国的文化产业发展还处于初级阶段,充斥着各类不规范竞争。比如,一个小品牌的老板想做设计,通常不会去找专业设计公司,而是找淘宝设计师套用模板做个廉价的设计。

  坦言,如今艺考的狂热和高校招生人数的扩张是极不理性的。如今的中国社会消化不了如此众多的文化艺术从业者。而且,随着艺术类毕业生的不断增长,其行业薪资水平一直居于低位。

  学艺术不意味着不学习

  很多孩子之所以想艺考,是因为他们觉得学艺术就不用学太多文化课。他们觉得艺术需要灵感、自由和个性,不需要去学枯燥的语数外等学科。

  这种观点是站不住脚的。对于高阶的文化领域从业者来说,理性是审美的基础。就拿苹果公司的创始人乔布斯举例子。他设计的被全球热捧的苹果手机是基于大量对人机交互、心理学及工业制造等学科的长期研究之上的。艺术设计需要理解广泛的知识,是一门研究的学问。

  高中阶段学习的学科是大学乃至今后的人生中认知世界的基础。艺术家、设计师、音乐家这些人的创作也离不开理性的基础。对自己有要求的,想在文艺领域有所突破的学生,更应该在学生阶段苦练艺术基本功的同时,学好课堂上的学科基础知识。

  另外,随着目前学科交叉的趋势,很多艺术类硕士项目敞开大门欢迎本科非艺术类专业的学生。即使没有经过艺考,没有上艺术类专业,只要是有兴趣和一定的专业水平,都可以从事相关行业。

  总之,一个优秀的文化产业从业者,需要在学生阶段付出比别人更多的汗水。艺考,根本不存在升学“捷径”一说。如果只想通过艺考的低高考分上一个普通本科,建议多思考以后的就业和薪资问题。毕竟,上大学只是人生的另一个开始。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
SRC-803274163 2017-12-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