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22高考物理学科冲刺备考攻略
    2022-05-12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高考前一个月的冲刺阶段,是备考的关键时期.在剩下的一个月的时间里,考生往往会心神不安,事实证明,很多考生的高考成绩都会高于平时。因此考生完全有理由相信自己,满怀信心地去做准备,冲刺高考,做到忙而不乱。在此为考生提出以下建议。

      1.明确高考真题类型,把握高考命题脉络,有选择性的做题

      高考物理试题的取材仍然是高中物理的主干知识,以力学和电学的主要概念和规律为主,高考命题突出对物理现象、物理事实、物理过程的分析;突出物理实验在物理学科中的作用;突出物理知识在现代科技中的应用;突出对考生分析与综合能力的考查。要明确考试题型,选择题、实验题、计算题、选做题的特点和自己的薄弱点,进行有针对性训练获得突破。在这有限的时间复习中,要挑选导向性好、难度适中的综合卷进行考前适应性训练,不宜选择大量的难题、偏题和怪题进行练习,也不宜无目的地练习,建议考生认真、规范、定时做几套完整的高考真题或仿真题,找到高考的感觉,抓住高考命题的特点,特别要重视做完卷之后的总结反思,找准薄弱环节,对易出错的地方要分析原因,减少高考时的失误。

      2.总结解题的重要物理思想方法,熟悉典型的物理模型

      解物理题的实质就是将实际问题转化为理想化的模型,然后应用物理、数学知识求解。考前一个月内一定要把解题的重要物理思想方法和典型的物理模型再复习一遍,主要有:等效法(如等效电路、等效电源、等效内阻)、对称法、补偿法、图像法、解析法、极限法、特殊值法、微元法、放大法等。熟悉典型的物理模型及由此得出的二级结论,使用时可以大大节约时间同时还可以快速打开思路,主要有:绳与杆模型、弹簧模型、滑轮模型、斜面物块模型、等时圆模型、类单摆模型、类平抛模型、简谐运动模型(对称性)、等效电源模型、带电粒子在匀强电场、磁场中运动模型、导体棒或线框在磁场中的运动模型等。

      3.回归课本,构建知识网络

      这段时间大多数是做全真模拟训练,缺少的是以全局角度对高中物理知识有一个整体的认识,所以要带着这样一个目的,梳理物理学史、概念、规律,找到它们之间的内在联系。自己总结知识网络时,最简单的做法就是把主要知识点列出来。然后,再逐步地将能体现出某一种联系的知识点总结在一起,这样知识点就联系起来了,牵一发而动全身,知识就不会被遗忘而且便于从大脑中提取,还要不断地更新补充,使总结出的知识网络更全面。

      4.养成良好的审题习惯,规范解题步骤

      养成良好的审题习惯,做到一边读题一边画图(情景图、受力图或v-t图),牢记三种观点:运动和力观点、能量观点、动量观点,之后针对不同阶段选择对应的规律列方程求解。列方程时要做到:一是明确对谁、在什么过程(或什么状态)、用到什么规律;二是要根据公式和已知量符号、未知量符号列出与原始规律公式相对应的具体形式,而不是移项变形后的公式;三是要依次求解或联立求解,而不要写连等式或综合式子,否则会 “一招不慎满盘皆输”。要做到会做的题得满分,难题尽量得分。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推荐高校

      推荐学校

      中职院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