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高考高分作文应具备哪些要素
2023-05-09
掌上高考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温馨提示:高三二模成绩已出,点击此处,测测你的分数,能上哪些大学!

  高三语文备战高考已进入倒计时阶段,高考作文如何踢好“临门一脚”?笔者认为好的高考作文应做到如下八点。

  标题新颖。近几年的高考作文,绝大多数为材料作文,需要考生自拟题目,文章标题如果起得切合题意、新颖别致又富有内涵意蕴,对获得高分是很有帮助的。如2022年高考上海卷有关“发问”与“结论”的材料作文,不妨看一下高分考生拟出的文题:《让发问与结论各美其美》《守得一镜明,待以万山开》《发问和结论并行不悖》。2022年高考天津卷作文题,有关“烟火气”引发的思考,优秀考生拟出与众不同的题目有:《人间有味是清欢》《不可辜负的美》《看似寻常却奇崛,成如容易却艰辛》,等。这样的题目,给人“鹤立鸡群”之感,自然能够博得阅卷人的好感与青睐。

  字数合适。一篇作文拿到手,阅卷老师一般会先大致看一下文章篇幅字数,如果篇幅不达标,那么毫无疑问是要扣分的,达到规定的篇幅字数,是起码要求和底线。

  高考作文,每篇以超过规定字数80到150字为宜。比如题目要求“不少于800字”,那么考生作文篇幅最好超出80到150字。作文字数没达到要求的,扣分不止“每少50字扣1分”;字数刚达到底线要求的,也会给人一种“挤牙膏、凑字数”的感觉;超出字数底线要求百余字,会给人一种文章内容充实、有血有肉的感觉。当然,作文写得太长也不好,不仅会占用宝贵时间,而且会在视觉上给人塞得过满、没有回旋余地的压迫感,费力不讨好。

  首尾点题。作文开头应简短、吸引人,如果开头写了半天还没进入正题,那就不妙了。具体来说,文章的首段和尾段最好都点题。点题形式不拘一格,既可以点出完整的主题(或话题、标题),也可以点出主题的关键词,还可以把主题稍作改动但保留其关键词。如果首段较长,那么点题的最佳位置在该段最后一句。因为首句点题有时会让人觉得肤浅,段中点题又不易让阅卷人看到,在末句点题,既有前面的铺垫,又易引人注意,所以是点题的最佳位置。

  如写2023年上海春季高考作文,有名高分考生在题为《别让自己的思想成为别人的跑马场》的作文中就非常注重点题扣题,文章在论述过程中,就有4处“面对缤纷多彩的事物和世界,别让自己的思想成为别人的跑马场”这样的句子,恰到好处地起到了凸显文章中心论点的作用。

  结尾有力。文章不要虎头蛇尾,而要凤头豹尾。结尾是老师阅卷时目光快速定位的“点”,最后一段再次点题、总结、升华并且独立成段。如果开头结尾都出彩,那么这篇作文可能在二类文以上了。如果结尾拉拉杂杂写了一堆,没有起到画龙点睛、深化主题的作用,只是为了凑字数,开头又没点题扣题,那么分数肯定就不高了。简明、有力的结尾对一篇文章来说至关重要。

  结构匀称。看了开头和结尾,通常阅卷老师会把整篇文章通览一眼,看看你的分段情况,如果分段清晰,错落有致(一般6—10段为宜),那你又为自己的文章增加了一些分数。如果文章只有三四段,就显得行文结构上不匀称、不协调,看起来缺乏应有的层次感和美感,甚至中间密密麻麻写了一大堆,这样给人的印象就是条理不太清晰,文章结构安排不得当。一般而言,首段和末段可短些,两三行即可,中间每段可长些,七八行较适当,单个语段尽量不超过150字。首段短利于迅速入题,末段短方便突出主旨。

  立意积极。高考作文评分标准对“立意”有明确要求,但对“立什么意”却没限定,只是要求考生感情真挚,写出自己独特而真切的体验,亮明正确的观点。所以,作文要以讴歌生活中的真善美、宣扬社会公认的道德准则和价值观念为主基调和主旋律。那种剑走偏锋,通过高考作文宣泄对现实的不满、对教育制度的鄙视、对父母师友的厌恶等不良情绪,或在文中为追求刺激、贪图享乐、逃避责任的行为进行辩护的文章,一定不会得高分,也是应该规避的。

  主体突出。如果是记叙文,要看一看文章描写是否生动细腻,是不是抓住了人物特点,有没有恰当运用一些修辞手法;如果是议论文,重点要看论点是否鲜明,逻辑是否清晰,有没有正确运用贴切的论证方法,这是决定一篇作文能不能成为一类文的先决条件。比如2022年高考语文全国甲卷,某学生写的题为《传承、发展与创新》一文,主体部分通过自身和同伴的故事,突出了“我们可以独创属于我们自己的新路,站在前人的肩膀上俯瞰世界”这一主题,令人印象深刻,受到阅卷老师的青睐。

  卷面清爽。俗话说“文如其人”“见字如面”,都说明书写和卷面对文章的重要性。不管考生字写得是否漂亮,最基本的要求是要做到书写清楚,字迹规范,不随意涂改,给人一个好的印象。

  以上就是整个作文阅卷的主要环节、过程、标准、尺度和赋分点。希望考生能够仔细对照自己的作文,发现不足之处,有针对性地进行训练和改进,让自己的作文经得起涵泳和品味,进而赢得高分。

  (作者系上海师范大学康城实验学校中学语文高级教师)

  作者:程立海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推荐高校

    推荐学校

    中职院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