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2012河北高考英语试题点评:情理之中,意料之外
2012-06-13
关注掌上高考


  强化基础梯度合理突出能力考察

  史爱华(英)羡韶华

  2012年的高考已落下帷幕,分析今年的英语试题可以用八个字描述“情理之中,意料之外”。具体分析如下:

  一、强化基础,注重语境,强调运用

  2012年英语高考试题在语法和词汇的命题上反映了“不偏、不怪、不超纲”的原则,强化对考生英语基础知识的考查。考查重点涵盖了主要的语法项目和重点词汇。同时,题目注重语境,考查考生在真实的情景中运用语言知识的水平和能力,题干情景充分,选项简洁明了,突出考查了考生的综合语言运用能力。

  1、听力。听力材料的选择基本是中学生熟悉的话题,1—12小题材料简单,语速适中,虽然个别小题需要推测,但适中的语速和较佳的音质给考生提供了良好的推测机会。但和2011年试卷的听力不同的是,第十段材料是对话,不是独白,并且最后采用了渐渐终止的对话形式,这是“稳中求变”的体现。

  2、单项选择题较好体现了命题中“注重基础、强调运用、突出能力”的指导思想,体现了高考命题立足基础重应用的原则。试题进一步强调语境因素,每一道题的设计既注重语言形式和语言内容,更强调在特定语境中运用语言的能力。如21题依旧是情景交际,比较简单;23题设置干扰项“Grannyusedtosay”较难判断;28题考查了独立主格结构,但考生并不陌生。

  3、完形填空试题讲述的是“bodylanguage”。打破了以往夹叙夹议的记叙文章的形式,“bodylanguage”是英语课本中的内容,学生比较熟悉。由于说明文比记叙文从文体上要抽象些,所以本题具有很高的区分度。文章内容原汁原味,具有很强的可读性、欣赏性,展现的不仅仅是能力的测试,更注重了情感的渗透。试题考点和选项的设计全面,以实词为主。

  4、阅读理解的五篇文章在选材上继续保持了知识性和趣味性强、信息量大、题材与体裁广泛的特点。问题的设计和选项总体比较直接明了,主要涉及细节理解、推理判断、主旨(段落)大意、词义判断几个方面。其中,细节理解题所占比例较大,侧重考查考生整体把握信息和推理判断的能力。

  二、人文关怀,提升素养

  1、河北省第一年采用新课标高考试卷,阅读中的第五篇文章改为七选五形式。这个题不偏不怪,主要考查考生的语篇理解和运用能力,考生得分难度不大。由于是新题型,考生对这个题有恐惧心理,而试卷没有在此处给考生设障碍,体现了人文关怀。短文改错在形式上有改动,考察的知识面更广了,相对来说难度较大。2、今年的书面表达题是半开放性写作,摆脱了以往“翻译”式的写作方式,留给学生充足的思维空间和写作空间。话题是中学生较熟悉的以电子邮件的形式写申请信,只要考生注意语言地道、行文流畅、书面整洁,基本可以拿高分。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