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雅思写作最容易犯的三类词汇错误有哪些 名师带你避“雷”
2020-12-07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雅思考试中,写作一直是“烤鸭”们的薄弱科目。许多考生表示,明明写了这么久的雅思作文,技巧与方法也都基本掌握了,为什么写作的分数兜兜转转还在原地,总是提不上去?

  新东方在线老师认为,雅思写作并不止于围绕结构、语法和思路进行提升,掌握正确的词汇使用方法也很重要。对词汇的使用存在误区,很容易让整篇文章读起来漏洞百出。对此,新东方在线老师盘点了有关雅思写作词汇误用的几个“雷区”,希望可以帮助同学们进行更高效的备考。

  “复杂词汇写作中要慎用”

  雅思写作考试中,很多同学都有过这样的想法,那就是生词,复杂的词汇比日常用词更显高级,更能获得老师青睐。然而过于注重复杂词汇的使用,很容易出现用词不规范或与句子中的其他词汇搭配不合理,使用错误含义导致歪曲文章本意等问题。

  新东方在线老师提醒,雅思写作时将高频词汇更换成复杂词汇,的确能给考官带来耳目一新的感觉,但在使用之前一定要彻底弄清其具体含义,否则只会适得其反。例如“Disinterested”就是个典型案例,这个词汇的本质含义是“无私的、公正的”,更多时候是一个中性的单词,但很多同学在使用时会理解成“无聊的,不感兴趣的”单词含义,最终导致误用。因此,在雅思写作时,同学们如果对某些词汇拿不准,不妨使用那些常见但已经能熟练运用的词汇,保证文章的准确性。

  “过度使用口语化词汇”

  雅思写作中另一个常踩“雷”是同学们用词过于口语化。雅思写作不同于一般的作文,其整体风格更偏向于严谨性与学术性。同学们在保证用此含义准确地道的同时,一定要避免使用过于口语化的单词。

  例如在形容数量多时,很多同学常规反应就是运用in a nutshell,cause等短语,这些单词或短语是较为地道的口语表达,但运用到写作中却并不适合。在这时使用abundant,plentiful等地道的写作用词,会让整体文风更显学术性。新东方在线老师建议同学们可以在日常背诵时,将把口语化用词与写作性用词区分记忆,注意层次分开,以免混淆。此外,如果同学们想了解更多专业性的写作表达词汇也可以下载新东方出国考试APP进行学习。

  “词性搭配错误”

  雅思写作对于常用基础词汇的准确把握和应用的考察是十分严格的,因此词性搭配错误也是写作一大失分点,其中最常见的错误就是动词与形容词搭配错误。

  不同于汉语的日常写作习惯,英文的书面表达有关动词与形容词的搭配往往有固定用法。例如日常汉语表达中的看杂志,看电影,看风景在英文书面表达中都需要使用不同的动词来进行搭配,如:read magazine,look at the scenery,go to the movie等。而和动词一样,在中英文表述差异的背景下,同学们也经常会出现形容词搭配错误的情况,导致文章出现严重的表意错误。综合以上两点,问题在于同学们日常词性搭配过于“僵化”,不能熟练做到具体语言环境有特定词性搭配,因此同学们要学会剖析错误的根源,把侧重点转移到对单词的把握与词性的习惯性搭配上,做好日常积累,才能真正清晰、明确的表达出句子的表述含义。

  相较于过于追求华丽的表达,同学们要注意,雅思的写作需要在“稳中求胜”后再“锦上添花”,因此,同学们在日常练习中需要首先关注并解决掉此类容易踩雷的词汇问题,才能真正让文章更出色。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