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高考英语备考:精选语篇,加强关键能力培养
2023-05-09
掌上高考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温馨提示:高三二模成绩已出,点击此处,测测你的分数,能上哪些大学!

  在最后三个月的时间里,英语学科的复习备考,应结合模拟考试,着重从以下四个方面入手:

  围绕主题语境选择语篇文本

  英语学科在复习备考的教学过程中要围绕主题语境,关注语篇的文化与内涵,突出立德树人导向。在语篇文本的选择上,可以按照主题语境的三个级别(“人与自然”“人与社会”和“人与自我”)逐步缩小选材范围,让文本的选择更加有针对性。教师可以选择高中英语教材或外媒时文作为学生语篇填空、阅读和写作的材料。例如,分阶段探讨“人与自然”“人与社会”和“人与自我”等不同语境下如何进行读后续写。教师在不同阶段按照三个级别选择读后续写语篇文本,一个阶段训练之后再根据文章的主题整理相关的表达,归纳同类题材的语言特点,帮助学生了解同一主题语境所承载的文化信息。

  夯实语言知识,提高语用能力

  复习备考中,教师要在真实语境中培养学生的词块意识。例如,可以利用精选的外媒时文进行语篇填空训练或完形填空训练,练习过程中,可以训练学生根据语境提示猜测语句中的生词含义,也可以引导学生根据语境填入提示词的正确形式。

  教师要关注学生词汇拼写和语法知识运用的准确度。语法词汇知识要做到夯实基础、分类归纳、滚动提高。例如,教师可以根据主题引导学生根据词性、词义、常用搭配和主题内容,构建不同的词汇网络,并在课堂或课后的语言操练中达到内化的目的。

  教师要指导学生重视基础语法知识在具体语境中的正确使用,从语法到语境,以理解题干为主,分析句子结构为辅,做到从语法一致到意义一致。笔者建议最后阶段要多研究高考真题,培养学生在语境中运用语法知识的能力。另外,提升综合语言运用能力、思辨能力和推理能力也是备考中应着重注意的方面。

  加强学科关键能力培养

  近年来,高考英语学科以素养为导向,突出对听力理解、阅读理解、书面表达等关键能力的考查。高考冲刺阶段,教师要着重加强对学生阅读、写作等关键能力的培养,以提高学生的综合语言运用能力。

  加强对阅读理解能力的培养。第一,要精选语篇。所选语篇应涵盖人与自然、人与社会、人与自我三大主题,体现立德树人、核心价值和“五育并举”,且源自外刊、外媒或外网,让学生在平时就能感受到高考语篇的原汁原味、语言地道等元素。第二,要开展群文阅读。教师可以按照主题整合高中英语教材或历年高考的语篇材料,例如学习中国筷子文化这一主题,可以提供有关中国其他传统文化的阅读材料,让学生了解在相同主题语境下更丰富的内容,增加学生语言知识储备。第三,要强化学生信息定位和英英释义的理解能力。就阅读理解中的大部分具体信息类和部分推断类题目而言,最重要的技能就是定位题目在文章中的位置,然后理解该信息。因此,要指导学生根据原词复现、近义词、反义词等提示信息进行信息加工。第四,要培养学生解析语篇能力。阅读贵在精而不在多,因此教师要引导学生充分利用所读语篇或题目,提升自己的阅读理解能力和思维品质,将语篇的意义和价值功能最大化。

  加强对写作能力的培养。加强学生英语写作能力培养,一要选择贴近学生学习生活的话题,提高学生在真实语境中运用所学语言完成具体交际任务的能力。多进行交际功能复合型的应用文写作教学。在冲刺阶段,教师应少给学生提供模板,多关注内容表达的合理性,要从审题、内容以及形式入手,关注学生能否进行有效表达去完成特定的交际任务。二要帮助学生积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民俗文化相关话题的词汇,引导学生认同中华民族、厚植爱国主义情怀。未来的高考英语作文话题,很有可能结合中西方文化交际的语境,以继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主题依托。三要指导学生多关注语篇结构、语篇组织形式以及语言句式的丰富性。学生完成习作后,教师要及时点评学生作文中出现的问题并给出针对性强的作文评价标准,让学生对照评价标准,认识到习作中的不足之处,在后续的练习中逐步提高。

  梳理存在问题,提高复习效率

  教师要重视三次模拟考试,帮助学生及时梳理考试中出现错误的知识点和能力点,指导学生列出纠错清单并制定出相应的复习策略。例如,学生在阅读理解中应用文体裁失分较多,教师可以安排应用文专项训练,指导学生掌握该文体的阅读技巧。教师还应对班级学生的学习情况进行全面的调查和分析,包括学生的成绩、学习能力和学习需求等,在此基础上制定出切实可行的复习备考策略。例如,对于英语综合能力较强的学生,教师可以在写作方面多与他们沟通,及时发现问题,提出修改建议;对于英语基础知识比较薄弱的学生,教师可以帮助他们进一步熟悉新课标高考英语词汇以及重点语法知识,开展针对性的模块化训练。

  笔者认为,2023年高考英语试题会继续深化基础性,注重学科关键能力考查,创新试题情境,并增强试题开放性。在高考冲刺阶段,教师务必做到精心选择语篇、强化语言运用、优化教学设计以及实施分层教学,最终提高学生英语复习效率,提升英语学科核心素养。

  (作者系江苏省锡山高级中学英语高级教师)

  作者:王莉莉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推荐高校

    推荐学校

    中职院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