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2012年高考热点作文之:“摩擦”
2011-10-17
关注掌上高考


  引言:如果没有摩擦:动的不会止,止的不会动;飞的不能飞,游的不能游;天不刮风,天不下雨;你推墙走,需要撞墙停。

  【作文题目】

  阅读下面文字,按要求作文。

  力学家说:“没有脚与地面的摩擦,人便无法走路;没有绳子之间的摩擦,绳子便不可能挽成结。”哲学家说:“没有摩擦,社会便不会前进;没有摩擦,人们怎么能联结成为一个整体。”文学家说:“摩擦是一连串轻微的碰撞,碰撞是一次激烈的摩擦。有了摩擦与碰撞,才会有琴声、鼓声、钟磬声,才会有世界进步的进行曲。”

  请以“摩擦”为话题,自拟题目,写一篇文章。除诗歌外,文体自选,不少于800字。

  【题目解读】

  “摩擦”本义即“阻止两物体接触表面发生切向相互滑动或滚动的现象。”也比喻个人或群体间因彼此利害矛盾而引起低烈度的冲突、抵触,或者人们办事受到的阻力,困难。如,陈毅《送人赴泰州谈判抗日合作》诗:“凭君寄语强梁辈,摩擦自戕慎厥初。”摩擦,既是一种物理现象,又是在现实生活中人与人相处不可避免的一种现象。摩擦有消极的一面,也积极的一面,但在多数情况下是不利的。

  尽管摩擦有害也有利,但材料运用假设和陈述两种句式,只肯定了摩擦的利的一面:没有磨擦是不行的。这就要求我们写文章要要紧扣摩擦的必要性与重要性两个角度进行构思,开头可先从摩擦的弊端入手略写一段,欲扬先抑,再强调出其积极方面。如果运用求异思维,反向立意写摩擦的负面影响,则偏离命题人旨意。

  写议论文,可以从以下角度立意:摩擦是遏止人后退的支持力;摩擦是促使人前进的驱动力;摩擦是双方相识相知的别样路径;摩擦是双方相伴相行的另类动力。先从摩擦现象切入,再提出一种积极向上的观点,后通过典型的事例进行正反论证分析,得出结论。

  写记叙文小到可以写同伴之间的小摩擦,最终反而加进了感情;大到可以写人与自然的摩擦,让人类更能有效地利用自然;甚至还可以写国家与国家间的摩擦,使得两国关系更加和睦。行文时要注意运用欲扬先抑、倒叙等手法,进行细节描写。如果写一次摩擦导致的后果,揭示同学间因为小摩擦带来的大悲剧,则视为离题。

  正确拟题参考:①摩擦之美②把摩擦转化为和谐③摩擦成就辉煌④润滑诚可贵,摩擦价更高⑤假如没有了摩擦力⑥给生活多加润滑剂⑦与命运摩擦,点生命之灯⑧石本无火,相击生光⑨少一些润滑,多一些摩擦⑩从珍珠的形成说起。

  下列拟题不妥当①减轻摩擦②摩擦皆因利益起③一次摩擦导致的后果④摩擦是把双刃剑。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