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2016年高考作文题预测:风雨之后 花开更艳
2016-06-06
互联网
关注掌上高考


  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60分)

  2015年4月30日,法国工业家、轮胎大王弗朗索瓦·米其林去世,享年88岁。在他的领导下,拥有126年历史的轮胎制造商拓展了全球业务,从1960年到1979年,米其林公司在法国以外开设25家工厂,取得了空前的增长,一跃成为世界第二大轮胎公司。米其林10岁丧母,14岁时空难夺走了他父亲的生命。成为孤儿的他寄居姑姑家。14岁时,爷爷把米其林轮胎公司转在他的名下。1969年米其林真正接管这家公司,限于年龄,2002年退休,他把企业管理交给了儿子爱德华。2006年爱德华在钓鱼时溺水身亡。他是个很特别的人,他用自己的价值观、信念和愿景,赢得了尊敬。他说:“真理和现实永远比人更大,而钱只是个仆人”。因此,他一生从不做炫耀财富的行为。

  【优秀作文】

  风雨之后 花开更艳

  2015年4月30日,“轮胎大王”米其林走完了他88年的人生之旅。回首往事,其丧父、丧母、丧子等令人心痛的经历,可正因这“心痛”的经历促使他磨练了意志品质,为他的成功,奠定了他坚强精神基础,打造了他恬淡低调的性格。“轮胎大王”米其林,就是以勇气为其血肉,坚强为其骨架,恬淡为其魂魄的人。

  勇气,滋养成功之血肉。万事之始,源于精神气。天欲降大任于斯人,必将先劳其筋骨。有了勇气,就能磨练坚强的筋骨,才能勇往直前。在磨难中,更使人越挫越勇,期待着迎来下一次的挑战,更享受着赢得胜利的欢乐。谁会想到,那个挑战伦理、训狮子驄、最后登基称帝的武则天,曾经也是一个晴则泛舟湖上,雨则亭下呤诗的小姑娘呢?从唐太宗的才人到感业寺的尼姑,再到唐高宗的昭仪、皇后及至大周皇帝,她经历了女人难得的太多的磨难。但也正因如此,才成就了当年的则天大帝……王皇后、萧淑妃的刁难,让她有了争后的勇气;李洽的两次废后,让她有了争帝的野心和勇气。所以,我们应不畏磨难,因为它赋予我们挑战顶峰的勇气和舍我其谁的霸气。

  磨难,架起成功之骨架。骨架就是支撑身体的刚性结构,有了它,人们才能行走坐卧。勇气成为滋养我们的血肉,骨架支撑着我们的身躯。从井冈山通向成功的大道上,更需要坚强的毅志来做伴。在这“道阻且长”的长征路上,多少人的身躯因无法承受压力、饥饿和寂寞而倒下,但因在磨难下不断提升抗压能力的人才能走上成功。漫漫二万五的长征之路虽坚难,但依然完成的中国红军;被秦始皇欺凌,最后决定顽强抵抗的陈胜、吴广;在商场沉浮中最后顽强站立的格力空调老总董明珠……各路精英们,没有被困难击倒,都是从中收获了一份份坚强,这使他们勇往直前。所以,钢铁就是在磨难和焚烧中练成的。

  恬淡,唤起魂魄的安宁。经历磨难,让人的世界观有所变化,价值观重新定位,不再过于看重金钱和物质享受,从而可以守护住那份来之不易的成功。为何张默多次吸毒入狱却屡教不改?为何新闻中总是曝出“官二代”、“富二代”的不雅行为?为什么堂堂的央视主播,总是出现经济丑闻、生活丑闻和低俗丑闻?源于他们的灵魂陷入浮躁,迷失自我的境地。公信力的平台,打造出一个个精英,却不珍惜来之不易的荣誉地位。在金钱、美色和利益的诱惑下,他们变得自我膨胀,最后成为众矢之地。因此,一个经得起磨难的人,会懂得和守护。让安宁的灵魂不浮躁,主沉浮。

  勇气,滋养着成功之血肉,让我们永不懈怠;磨难,架起成功之骨架,让我们变得坚强;恬淡,唤起魂魄的安宁,让我们在恬静中追求享受人生。温室之花,固然美丽,可它却经不起风风雨雨的吹打;山谷的野百合虽然平凡,但却在自己的春天里花开更艳;岩石细缝中的青松虽然普通,但它在风霜中挺立千年;时代青年的人生,拥有了它们,就会花开更艳。

  【修改与点评】

  1.题目《风雨之后 花开更艳》深刻地解读材料和揭示文章中心,形象美好切题。

  2.开头引述材料,引出观点及中心。中间运用并列式的文章结构,从三个角度围绕总论点展开论述。提观点+引述+举例子+阐述+结论,段落结构谨严。

  3.结尾用排比句式,总结升华。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