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2017高考作文预测:《我在故宫修文物》火热荧屏
2017-06-06
高中生学习
关注掌上高考


  命题预测3:《我在故宫修文物》火热荧屏

  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

  近日,故宫文物医院揭幕仪式在故宫博物院报告厅举行。在采用传统工艺保养修复文物的同时,故宫文物医院也与现代科技相结合。故宫博物院为之配备了世界上最先进的文物“诊疗”设备,如文物专用CT机,显微观察设备、材料分析设备、无损探伤设备等,使现代科学技术能够更好地造福于文物修复工作。

  2016年热播的纪录片《我在故宫修文物》,让诸多观众特别是年轻人对文物修复工作充满兴趣。随着故宫文物医院的正式挂牌,故宫的这些“网红”文物修复师也将从屏幕走进现实,观众可以通过预约走进故宫来观摩文物修复过程,并与文物修复“医生”进行面对面交流,进一步体会文物修复工作者崇尚的“工匠精神”。

  要求:选好角度,确定立意,明确文体(诗歌除外),自拟标题;不要脱离材料内容及含意的范围作文;不要套作,不得抄袭,不得透露个人相关信息;书写规范,正确使用标点符号。

  思路点拨:

  这是一道源自现实的材料作文题。故宫博物院是中国最大的古代文化艺术博物馆,更是文物的圣地,彰显着中华传统文化的魅力。故宫博物院在保养修复文物时,采用传统工艺保养和现代科技相结合的做法,又让观众通过预约走进故宫来观摩文物修复过程,并与文物修复“医生”进行面对面交流。这些做法非常有新意,由之可以进行多角度立意。

  从故宫修复文物做法的角度,文物是人类宝贵的历史文化遗产,故宫在修复文物时,没有拘囿于传统工艺,而是成立故宫文物医院,并为之配备世界上最先进的文物“诊疗”设备,这样将传统与现代相结合,既发挥了科技的作用,彰显了科技的魅力,又体现了故宫与时俱进的时代精神。

  从故宫开放修复过程的角度,北京故宫是中国明清两代的皇家宫殿,在观众心里非常神秘,即便在故宫修复文物也是非同一般的。故宫让观众通过预约来观摩修复工程,这既是对观众“感兴趣”的一种回应,也是故宫创新工作方式、勇于承担传承文化责任的一种体现,由之可以从“接地气”“创新”“责任”等角度立意。

  从观众和文物修复师的角度,故宫让观众通过预约来观摩文物修复过程,并与文物修复“医生”进行面对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