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2015新课标I卷作文点评:这也是一种孝
2015-06-07
搜狐
关注掌上高考

2015年高考作文题目
新课标Ⅰ 新课标Ⅱ 湖北 山东 广东 四川 安徽 山西 黑龙江 辽宁 福建
河南 河北 江苏 陕西 湖南 北京 吉林 贵州 广西 云南 新疆
内蒙古 甘肃 浙江 重庆 江西 天津 上海 宁夏 青海 海南 西藏

  【2015新课标I卷】

  一位父亲在高速公路开车打电话,旁边的孩子一再提醒,父亲不要拨打电话,可是父亲不听劝阻,最终孩子选择报警。警察前来后对父亲进行批评教育,此事引起社会争议。以此为内容,写一封信800字的信。可选择给违章当事人、女儿、警察写。

  (新课标全国一卷适用地区:河南、河北、山西、江西、陕西)

  【高考语文名师谢明波解析】

  这个题目出来也是有争议的,即时通信时代却来考查书信写作,这也许是很多人的疑问,但可以肯定的是,这正是高考语文回归传统、贴近生活的最好体现。在当今这个微信微博流行的微时代里,我们更多人只是浅阅读和微写作,离传统文化也越来越远。是时候引起重视了。此题两点关乎传统,一是书信的形式,二是女儿举报父亲的行为,这一行为在现在看来难以理解,孰不知,早在《孟子》中便有著名的三不孝,“阿意曲从,陷亲不义,一不孝也”,根据汉代赵岐的《十三经注》的阐释可知,孩子有意的曲从大人之意,即使大人犯错了也不指正,这便是不孝的表现。由此可见,材料中女儿举报父亲违法,正是古人所提倡的孝道的表现。

  写信并不是聊天,也是需要围绕一个主题展开的,因此,作文的基本功还是很重要的,需把你的观点用书信的形式表达出来。围绕什么主题,这就好比作文的立意。

  题目提示可以给违章当事人、女儿、警察三个对象任选一个写信。这就至少有三个角度可以去展开思考,确定写信的主题了。最好写的当属给女儿写信,对这种超乎寻常的另类的孝举表达敬意。

  女儿举报父亲的这种“大义灭亲”的行为,恰恰体现了对社会对他人的高度责任感,也是对父亲的负责任的一种体现。

  [参考]这也是一种孝,责任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
SRC-27878684 2017-06-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