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2016年全国卷I漫画作文浅析
2016-06-07
中国教育在线
关注掌上高考

2016年高考作文题目
全国卷Ⅰ 全国卷Ⅱ 全国卷Ⅲ 山东 广东 四川 安徽 山西 黑龙江 辽宁 福建
河南 河北 江苏 陕西 湖南 北京 吉林 贵州 广西 云南 新疆
内蒙古 甘肃 浙江 重庆 江西 天津 上海 宁夏 青海 海南 西藏
湖北                  

  2016年高考作文新鲜出炉,全国统一命题试卷3套,根据不同地区经济、教育等发展程度而区别化对待。其中,北京卷要求考生以《“老腔”何以令人震撼》、《神奇的书签》两选一作答;全国卷二《语文素养提升大家谈》、山东卷(题目:备好的行囊)、天津卷(题目:我的青春阅读)、上海卷(题目:评价他人的生活)侧重于考查对事物的认知和评判能力;全国卷三《小羽的创业故事》、江苏卷(材料作文:话长话短)、浙江卷(材料作文:虚拟与现实)考查辩证思维逻辑;除此之外,全国卷一则以漫画形式呈现,根据夏明作品改动而成,要求阅读漫画材料,结合材料的内容和语义,选好角度,确定立意,明确问题,自拟标题,根据要求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

  下面,笔者以全国卷一为例来对今年的漫画作文进行浅析。

  一 漫画的基本构成

  该漫画由四副独立的人物图片构成,上下左右排列对称均当,并用竖立的矩形方线作为边框,四副人物图片构成一个完整的内容画,从图片表面观察可以认定人物为(小)学生。其中,两两图片形成鲜明比照。

  横向观察,第一组图片是评价主体对考100分和55分学生的不同评价,考100分(满分)的学生脸上有一个被亲过的嘴唇印,考55分(不及格)的学生脸上则是一个巴掌手印,并且考100分的学生脸上洋溢笑容,考55分的学生则愁容满面;第二组图片,则是一个考了98分(未能满分)的学生脸上是一个重重的巴掌印,考61分(刚刚及格)的学生脸上却是一个红红的嘴唇印。

  纵向观察,学习成绩好的孩子原先考100分被给予红嘴唇,后来考98分被给予大巴掌;而学习成绩不好的孩子刚开始考55分被给予大巴掌,后来考61分被给予红嘴唇。

  1.漫画的画中之言

  从横向看,第一组图片是家长、老师或其他主体对考试成绩不同孩子所作出的评价:考试成绩好,就对孩子赞扬,孩子也跟着心情好;考试成绩不好,就责备甚至痛下毒手,孩子也变得灰头土脸;第二组图片则是对孩子要求标准的不同,没有考满分就横加指责,刚刚考试及格就大为赞赏,而根据受到的评价不同,孩子的反映也有所不同。

  从纵向看,是评价主体(主要是家长)对同一个孩子前后表现不同而给予的奖赏惩罚:对学习成绩好的孩子,如果一旦退步就要受到惩处;对学习成绩不好的孩子,如果稍有进步就会得到表扬。

  2.漫画的言外之意

  就家长而言,对自己孩子的学习成绩甚是关心,如果孩子成绩好,哪怕只是两分的退步,也要受到惩罚;而如果孩子学习成绩不好,哪怕只是六分的进步,也会受到表扬。可见,家长们在乎的只是孩子的进步与退步与否。

  就学生而言,退两分则没有考满分就会因批评而心情变坏,进六分则刚刚及格就因表扬而心情大好。所有的一切不仅仅在于几分之差,更取决于家长的评价。

  二 选题立意

  上述已经简要说明了漫画的内容和语义,接下来需要做的就是进行选题立意,找准一个角度或方向,自拟题目。

  由于作文对题目没有明确规定,完全是根据漫画进行自命题,因此相对也就比较随意和广泛。漫画题材具有深邃的讽刺和挖苦意义,画中之言殆尽,言外之意无穷。但究其本质,漫画讲述的是不同家长对孩子的评价标准和体系差异,优秀的孩子被赋予了尖子生的思想包袱,就不能再有所退步,即便有一次拿不到满分或第一名也会受到新的评价,之前的辉煌成绩已经被抹杀;差生只要有进步,即便从来都不及格,但有一次刚刚考试及格,他的父亲也会对之视若珍宝。而对于孩子而言,考试结束后的成败则在于父母的评价,他们完全受家长的心情影响。

  就这样,在考试成绩与家长满意之间,无形无影中架起了一座桥梁:孩子一贯成绩好,父母开心,但孩子就不能有退步;孩子平常学习差,父母忧心,但孩子偶尔也会有进步。即“没有永远的失败,只有相对成功”,仅仅只是几分的差别,两个孩子考试前后的命运却截然相反,家长对学生考试成绩的评价直接影响到了孩子的心情。建议选取的题目《几分之差,天壤之别》、《进六与退二》、《批评与赞赏》、《家长眼中的进与退》、《嘴唇与巴掌》、《晴雨图》、《成绩单》、《画中言外》、《教育的印记》等。

  三 谋篇布局

  两个基础不同的孩子,面临着不同的命运;同一个孩子的不同表现,也面临着命运的不同。

  漫画的横向比较是对不同孩子考试分数多与少的评价,横向评价则是对同一个孩子学习成绩进与退的评价。而漫画作者真正要表达的意思可能更倾向于后者,也就是说“家长眼中的分数多少”与“学生心中的成绩进退”不自然就画上了等号,而最后的受害者却是孩子。即孩子参加考试,家长根据考试成绩给予评价,最终孩子承受评价后果。尖子生因两分之差的退步由赞赏转为批评,后进生因六分之差的进步由批评转为赞扬。而不管怎样,孩子永远都是考试评价的牺牲品,他们活在了家长们的单方面喜怒之下。

  因此,写作至少要涵盖以下三个方面:其一,不同家长对孩子在(学习)成长中的要求、标准不同;其二,孩子的进步与退后关系到家长的期待性;其三,教育评价的最终后果还是要着落于孩子身上。我们的孩子并不因自身的几分之差而有实质性的变化,最根本的还在于父母看待孩子成长的眼光或态度,不要因孩子一时的成绩就沾沾自喜,也不要因孩子暂时的不起色就丧失信心。鉴于此,文章在写作中,结构上可以是:第一部分描述客观现象,第二部分对比辩证分析;第三部分拔高升华主旨。

  四、中心主旨

  对于教育需要关注,家长关心孩子的学生成绩自是无可厚非,但也要理性看待孩子的成长与进步,不要因偶尔一次达到或没有达到自己心目中的期待就有所区别对待。该漫画中,这两种类型家长的做法都不可取,我们对孩子不仅要有爱心,更要有耐心,因为谁也不可能预料到孩子接下来会带给我们什么样的“惊喜”。你开心,孩子就不会伤心;你伤心,孩子也开心不起来。真正爱他(她),就多些赞赏,少点批评,既不要盲目地望子成龙,也不要一昧地恨铁不成钢。毕竟,孩子是自己的,成绩是孩子的,而爱则是我们所共同的,无论是给予还是回报,都不要让爱成为对孩子的伤害!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6-06-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