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2017年江苏高考作文解析:“车”只是一个象征
2017-06-07
同乾传媒
关注掌上高考


  2017年江苏高考作文题目

  车有各种类型,车来车往,车传递着真情,承载着时代的变迁,折射人世的变化,道出人生的哲理。请以此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作文,题目自拟,文体不限,诗歌除外。

  【解析】

    当穆老师看到作文的第一瞬间,突然闪现的不是宝马、奥迪、奔驰,也不是婴儿车、自行车,摩托车,更是不是挖掘机、火车和高铁,而是2009年江西卷张炜的那篇散文《木车的激情》,文章结尾是这样写道:也许当我们现在人懂得一遍又一遍怀念木车的激情的时候,才会走向自己的觉悟。

  《木车的激情》抒发了作者对“木车的激情”的崇敬之情,表达了作者对现代人心灵缺失现状的忧思与批评。

  在《2017年江苏高考语文考试说明》命题指导思想中,明确将“富有时代气息”,改为“弘扬传统文化”,可见江苏命题人对传统文化的重视与赏识。

  诚然,随着城市化的进程,我们的车也在不停地变化着,也促进了人们出行的便捷,但是我们的人际关系呢?或许变得更加复杂,我们的气温呢?变得更加反复无常,我们对学识的挚爱呢?却少了一点“激情”,少的就是“木车的激情”。

  还是那句话,命题人通过车的不断变化,来让我们反思以“木车”为代表的“传统文明”与以“轿车”为代表的“现代文明”之间的关系,有利也有弊,需要我们辩证地去看待!

  “车”只是一个象征,象征着社会的发展与变化,木车、手推车、马车象征着传统、质朴的农耕文明时代,而自行车、汽车、火车则象征着现代文明,就像穆老师之前预测的那样,势必会是“传统文化”与“现代文明”背景下的一次大探讨。考生在作文时,只要能抓住典型的“车”去代表那个特有时代去行文即可。

  今年继续考查“新材料作文”乃是意料之事,江苏自2004年开始独立命题之后,各届命题人还是比较谨慎与求稳的,1999年—2003年皆为“话题作文”,2004年,江苏接过自主命题大旗后,依旧持续2年“话题作文”。自2006年起,一直到2012年,连续7年考“命题作文”,足以见“稳”。从2013年起,全国刮起了“新材料作文”之风,在审题障碍上降低难度,给足考生空间“自由发挥”,更体现了高考的人性化。

  江苏语文教师:穆家靖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
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