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2019年北京高考优秀作文:何谓文明?
2020-06-09
中国教育在线整理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文”是对应“武”而言的,两者都是讲人和人,机构和机构,阶层和阶层,民族和民族,国家和国家之间的关系——“武”是丛林法则,谁拳头大谁说了算,大家对抗,而“文”则是不妨大家坐下谈一谈,“文”的本意里有纪录双方诚信的意思,就比如我们现在说签个合同,签个条约之类,大家合作;总之武是摧毁,文是建设。

  所以文明不过就是“文”的那一部分比较明显,至少多过“武”的部分,也就是文明更愿意建设而非摧毁。因此每天喊打喊杀的,大体不能算文明人。

  孔夫子说“郁郁乎文哉”,就是说“文”是发展、生长、具有亲生命性的,因此孔子才会“制礼”——“礼”的本质是要人们克制“武”的倾向,所谓“克己复礼”,也就是通过“礼”来规范人的行为举止以达到“文”的目的。

  为了让人能够更好滴遵“礼”,孔子还强调说要通过“作乐”来调整改变一个人的状态,这样他就能很好滴达成“克己”。比如音乐可以让人平静下来,也可以让人振奋起来。此所谓中国的“礼乐文明”,很有建设性。

  我们现在经常看到说什么“文明入侵”/“文明的冲突”那都是不准确的,如果说文明总是这么具有侵略性,那么这个文明一定是不会长久的,也就是缺乏韧性的。

  我中华民族上下五千年,其间分裂、战争远多于承平之时,异族外强入侵占领亦有之,为何能依然屹立不摇,不似其他文明古国到如今只成为断壁残垣、历史追忆?这种韧性的根源也就在于我们文化中“礼乐文明”强调文而不非武的内核本质。

  再观今日之世界,二战之后建立的全球文明体系正可能受到严重威胁,国家之间出现逆全球化趋势走向对抗,地区之内利益愈发难以平衡走向分裂,宗教冲突、种族冲突、贫富冲突,各种极端思潮走上前台,“文”在消退,“武”在滋长。

  人类历史上每一次文明浩劫都是因为“武”上台压制了“文”。这一次,能否坚持文明的韧性可能对全世界都很重要!

  尤其是我们中国自己!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