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21年上海市高考作文优秀范文四篇
    2021-11-09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2021年上海市高考作文题目

      试题内容:

      有人说,经过时间的沉淀,事物的价值才能被人们认识;也有人认为不尽如此。你怎么看?请写一篇文章,谈谈你的思考。

      要求:(1)自拟题目;(2)不少于800字。

      诗意徘徊,在大地之上

      一个幽灵,诗意地徘徊在世界的大地之上。

      世界,绝对的运动;时间,对运动的度知。

      沉淀,扬弃文学性而言,隐喻一种规律的层叠,但亦非时间的运动状态,狭义相对论描述的物理世界如此,人类社会同样也是如此。事物价值的流态,之所以能被人认识,本来就是通过革命, 即范式的转换才得以完成。于是人,通过酒神狄奥尼索斯的放纵复归世界。因此,一切革命皆“邪恶”。况且,在此流态的运动过程中,它的价值在被人认识之前,早就已经被人,现实地构建。人,总是想着认识到事物的价值,价值, 却忘记关键在于改变事物——对象性地。

      没有人类之前,草的价值何在?恰恰是有了人类以后,才有稻麦,从而才认识到“民以食为天”。沙子的存在,从“玻璃”这种可能性到“手机”这种可能性 ,难道是因为经过了时间的沉淀?我们在害怕什么?不敢承认是人以硅为对象的活动,因丰盈的生命力,在改造自然和人与人之间关系的存在中,需求赋予了事物价值——没有需求,就没有价值——当然需求也是被创造出来的,为了社会权力的需求而创造。

      2021年的认识,所谓“时间的积淀”,所谓“事物的价值”,只是从客体的,或者说直观的形式去理解运动,理解存在,而不是把它们当做人的感性活动, 当作实践去理解;没有把人的活动本身理解为“对象性”的活动, 那么事物的价值当然只能由时间的沉淀,或者说时间的推移,到了某一个神谕的或者是公式演算的既定节点,才能被人们认识。那么,1921年的望志路106号就不该存在。

      岂但如此,经过时间的沉淀,此在一旦在现实社会里异化为人, 就认识不到事物的价值,尤其是此在自身。积累起来的活劳动规定其异化的劳动,人于是认识不到事物“本己”的构建起来的价值。换言之,不可能认识到, 因为只要还在现代社会主体性哲学的逻辑架构里,他的所有行为就只能是逃避瘟疫一样逃避对事物的构筑,逃避自由,进而用一件褴褛彩衣来掩盖贫乏和枯竭。

      如果还记得时间的定义 , 不过是对运动的度知, 那么把时间看作是一种无终的,逝去的,不逆的现在序列,也就否定了人对世界运动的解蔽。随着时间的“沉淀”,人越是构筑事物,就越是认识不到事物已然被构筑的价值。从颜回,陶渊明到苏轼,我们就可以洞察诗的沉沦。

      反之,在“无蔽”基础上,认识到时间并不具有“延续性的沉淀”,而是具有革命实践的“断层激进”, 从而此种对象性的活动才打开了原始性意义的领域,因此,诗意成为一种必然,哪里有认识的贫乏,哪里就有现实的神圣,技术才有再“扩筑”的可能。

      于是时间的绽出,统一在人类的对象性的活动中,有所延展,现实此岸的价值,才能被人,必然地涌现出来。

      随着人的沉淀,事物就其人化的价值,才被人携带着,复归自然 !对吧,幽灵,会的。

      浮华非本色,时间见真章

      事物并不是一开始就是为人类而诞生,从人的认识来看,只有经过时间的沉淀,事物的价值才能被人认识。时间的沉淀作用在于选择与积累,将事物带有的杂质与虚浮表象过滤掉,将那些真正符合发展规律,符合人类社会本质的价值累积下来。

      眼见不一定为实,时间会告诉我们看不到的价值。陶广义原是一书院山长,因制火器帮助朱元璋在战场上屡建奇功,因此被赐名成道,封万户,这也是他万户之名的由来。至此,本已功成名就的他到了晚年将自制的火箭绑在椅子上,自己坐在上面双手举着大风筝,叫人点火发射,设想利用这套简单的装置飞向天空,但最终爆炸身亡。这一献出生命的举动并没有做出什么实质性的成就,在当时恐怕还会被嘲笑为痴人。但是在航天事业取得巨大成就的今天,经过数百年的积淀,我们得以重新审视万户飞天的行为,他因此被称为世界航天第一人,对天空的探索精神就是他留下的最大价值。

      事物首先要存在有价值进而才会有时间的沉淀,但是在流量经济时代,很多事物既没有价值,同时也没有时间去沉淀,转瞬即逝。时间激荡起尘埃,微博热搜以秒为单位更新,以方便速食为特征的快餐文化致力于吸引眼球,事物的价值未获沉淀就迎来落幕,我们在表象之间游荡,厌恶深沉,人被塑造成感官的动物,感知即是最终的目的,思考变得不合时宜。短时间内就消失的事物又何谈价值,热闹之下,时间唯一的作用就是过滤掉表象,颠覆其虚浮的价值。

      相信时间的沉淀会凸显事物真正的价值,并不意味着我们要在眼前的现实中踟蹰不前,坐等时间包办一切,我们也应该有自己立足于社会发展需求,时代精神的价值判断。2021年,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现行标准下9899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完成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若是将所有的贫困人口都交给时间,让贫困在社会的发展中自然消亡,也就不会有今天全面脱贫的伟大成就。正是立足于我国社会主义本质,立足于广大人民的发展需要,我们在当前的时代中创造价值。

      坚信时间的力量会让真正有价值的事物成为经典,同时立足时代勇于进取,撇开虚浮的泡沫,只要站在社会发展的立场上我们的所为就是有价值的,尽吾所能,剩下的让时间去发酵。

      时间证明一切

      当下的流行元素可以说泥沙俱下,一经历史长河的沉淀,精华便沉入河床,历久弥精,糟粕随着泛起的泡沫化为乌有。所以经得住历史考验的流传下来,被广为传颂,成为经典,往往而是。

      而智者向来是能看透历史的风尘,将当下的流行元素仔细漂洗过滤,辨明精华,创造精华,弘扬精华。我们就是要锻造一双眼睛,能看得清辨的明,事物的价值有可能是跨时代的。我们不局限于时代,而能发掘事物价值,要么成为经典的传承者,要么成为了走在时代前列的先驱者。

      价值由何而来?又如何定义?

      《世说新语》注:“夜光之珠,不必出于孟津之河;盈握之璧,不必采于昆仑之山。”我们也知道:再小的人物,也能让历史吐出重重的叹息。圣手仁心的白衣天使焚膏继晷、救死扶伤;终日辛劳的清洁员为我们清扫出整洁的街道;三尺讲台上,十里深巷中,正是教师队伍的身影;不畏艰险的军人战士十年如一日地坚守共同的祖国,护卫人民……平凡微观的世界里,不乏伟大之辈。

      我辈青年,特为尤甚。让时间去证明一切,脚踏实地地探索价值的真谛。君可见五四青年的热血挥洒在中国的土地上,而今已生出新的向往;君可见天才曹原的努力记录在《自然》上,成为物理界的中国骄傲;君可见,女神徐颖的钻研化作“北斗”系统,助力祖国“中国智造”……自古如今,真正的价值从未被遗忘,它永生于浑浊的历史汹涛——永远鲜活而明亮。而时间,本质是一段价值苦旅。千般荒凉,不如以此为梦;万里蹀躞,必当以此为归。

      “江山代有人才出,各领风骚数百年。”岁月不居,前事已往,我辈顺随本心去追求、创造真正的价值!时间是最好的证人,新时代的发展也会以“戢鳞潜翼,思属风云”的我们为荣。

      浅水喧哗,静水流深。万物的本质隐藏在标签之下。你,为何不用慧眼、不用双手,不用时间,探索它的真谛?

      祛除时间滤镜,闪现真理曙光

      人们常说,时间会证明一切。无论是人的品行,还是事物的价值,经过时间的沉淀之后,才能被人们认识。也有人认为,不尽如此。那么,时间的沉淀是判断事物价值有无的关键因素吗?我们认为,事物的价值不因时间的长短而产生,时间不是判断事物价值的决定因素。

      巴特尔说:“没有价值的事物都是脆弱的”。事物的价值呈现需要时间的沉淀。古往今来,古今中外,人类文明史上孕育过无数作家,产生过数不胜数的文学作品。但流传至今的经典作品,不过是李白杜甫的诗篇,苏轼辛弃疾的豪迈诗词,明清的四大名著……他们的作品家喻户晓,或文辞清丽,或慷慨悲凉,或沉郁顿挫,但无不经历了人们的口口相传,才传颂至今。在洁若烟海的古人作品里,在时间的长河里,如大浪淘沙,留下的都是经典。他们经历了朝代的更替,经历了时间的沉淀,经历了历代人或挑剔或赞叹的目光,流传下来,写在中国人的文化记忆里。有人说,这不就是时间的力量吗?经历了时间的沉淀,这些文学作品的价值才被人们认识。诚然,时间在其中担当了重要角色。有了时间的加持,这些作品即使穿越千年而来,依然生动鲜活、魅力非凡。但在时间之外,作品本身的魅力同样很重要。我们不是因为它是秦汉或魏晋的文学而对它青睐有加,而是因为作品本身的魅力。更重要的是,这些作品的魅力经过了实践的检验。实践证明,这些作品受到无数人的青睐。不因时间长短而有所改变。

      实践才能出真知。正如毛泽东所说:“真理只有一一个,而究竟谁发现了真理,不依靠主观的夸张,而依靠客观的实践。”时间只是反应了人们认识事物的过程,实践才是检验事物价值的根本因素。在“五四”狂飙突进的年代,对一切旧的思想全盘否定,连同中医这一古老的智慧也被人嗤之以翼。大文豪鲁迅先生也因少年时的经历而否定中医,就连去日本留学最开始也是学的西医。中医药历来饱受争议。直到屠呦呦发现青蒿素,中医药才重新回归人们的视野。基于青营素的联合疗法成为世界卫生组织推荐的一线抗疟疾方案,拯救了无数人的生命。包括近年来的非典、新冠疫情,中医药都发挥了很大的作用。中医药的价值才重新得到人们的重视。中医药是中华民族几千年来智慧的结晶,它的价值不是因为时间的沉淀而产生,而是经过实践的再次检验而重新被人们所重视。

      拨开历史的迷雾,祛除时间的滤镜,我们才发现,真理的曙光在引领我们不断前进。时间的沉淀并不是判断事物价值的根入因素。无数事实证明,实践才是检验事物价值的唯一标准。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推荐高校

      推荐学校

      中职院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