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23全国乙卷高考作文好写吗?名师点评高考作文写作思路
2023-06-07
掌上高考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温馨提示:高三二模成绩已出,点击此处,测测你的分数,能上哪些大学!

  2023年高考语文已经结束,今年全国乙卷高考作文怎么写?好写吗?掌上高考整理了一线教师点评高考作文写作思路。供大家参考!

  【名师】

  潘聪 河南省实验中学高级教师 高三语文教师

  【点评】

  2023年高考语文全国乙卷作文为材料作文,两则材料出自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主题均是个体与群体、局部与整体、小气候与大环境等之间的辩证关系。命题关注青年成长,切合青年实际,考生有话可说,难度适中。同时双材料和关系话题的设置能有效考查考生的思辨思维能力,反映考生的语言驾驭水平。

  审题上,考生要抓住两则材料的共性,整体把握得出一个总的认识,再分别仔细解读两则材料,寻找材料表述上、侧重点上的差异,并认真阅读题目要求,进一步寻找写作线索,明确文体、字数、标题等方面的要求。

  第一则材料以“灯”和“路”为喻,形象阐释了害人并不利己,甚至反而害己的质朴之理;第二则材料则以“花朵”“花园”为喻,生动说明了个体的璀璨绽放和群体的繁华美好之间的关系。两则材料的选取,正是要引导考生思考自己与他人、个人与群体之间的辩证关系,从而考查考生的人文底蕴和责任担当素养。

  构思上,可以从人与人、群体与群体、国与国三个角度来理解“自己与他人”,与人相处,不可以为别人设障碍、挖鸿沟,要与人为善、以德待人;群体与群体之间,要尊重差异,不要标准单一,心墙高筑;国与国之间,不能只追求你弱我强、损人利己,更不能搞你输我赢、以邻为壑,而要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相互联系、相互依存。“个人与群体”侧面,可以抓住“春”和“美”的寓意,从青年发展和国家富强的相互关系入手来写。当代青年处可为之世,享广阔平台,遇多样机遇,能个性选择,正可以大力发展,绽“春”意,展“美”姿;同时也要有将“小我”融入“大我”的观念,将个人出彩与国家强盛、民族复兴相融合,以个人的璀璨绽放添彩时代青年的百花齐放,以青年的芬芳馥郁营造祖国花园的盎然春意。

  对思辨思维的考查在历年高考作文试题中屡见不鲜,对思维能力的考查在整套高考试题中往往随题可见,所以平时语文教学中教师可在课堂教学、课后作业、语文学习活动等过程中,运用多种手段加强对学生思维能力的训练。

  附:2023年全国乙卷高考作文题

  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写作。(60分)

  吹灭别人的灯,并不会让自己更加光明;阻挡别人的路,也不会让自己行得更远。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如果世界上只有一种花朵,就算这种花朵再美,那也是单调的。

  以上两则材料出自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以生动形象的语言说出了普遍的道理。请据此写一篇文章,体现你的认识与思考。

  要求:选准角度,确定立意,明确文体,自拟标题;不要套作,不得抄袭;不得泄露个人信息;不少于800字。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推荐高校

    推荐学校

    中职院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