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北京2016高考语文考试说明解读与分析
2016-01-14
中国教育在线综合整理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2016年高考北京卷《考试说明》近期将公布。今天(1月13日)上午北京教育考试院相关负责人对《考试说明》作了解析,并表示与往年相比,北京卷《考试说明》稳中有变。

  “教学大缸”第一时间为各位考生带来解析。今年的《考试说明》各科目样题均调整替换进了部分2015年高考的真题。此外语文增加了12部中外文学和文化经典作为“经典阅读篇目例举”。这些篇目将在明后两年的高考中逐步纳入考生必须作答的范围。

  此外,英语注重考察书信等应用文写作,强调了中华传统文化色彩。政治调整了考试范围。

  语文

  《论语》、《红楼梦》等将入高考题

  2016年语文学科在总体基本稳定的基础上,为更好地适应当前高中语文课程改革的形势,在考试内容等方面略有调整。其中现代文阅读,在以往要求考生对 “文中信息的分析、筛选、整合”基础上,增加信息的“运用”“对多个信息的比较、辨析”。同时增加对阅读经典的要求。在现代文阅读和古诗文阅读中,提出 “对中外文学经典”“对中国古代文化和文学经典”的“理解、感悟和评价”。

  具体调整:“附录”在保持原有“古诗文背诵篇目”不变的同 时,增加“经典阅读篇目例举”,包括古今中外12部文学和文化经典,分别是:《论语》、《三国演义》、《红楼梦》、《呐喊》、《边城》、《四世同堂》、 《红岩》、《平凡的世界》、《雷雨》、《欧也妮·葛朗台》、《巴黎圣母院》、《老人与海》。

  据介绍,经典阅读篇目主要依据《普通高中语文课程标准(实验)》“关于课外读物的建议”,并结合实际情况确定。“例举”二字,旨在鼓励考生在阅读这些篇目的基础上,能够更广泛地阅读。

  记者了解到,阅读经典是目前语文课程改革的重点,在2015年高考“微写作”选作题中,就涉及了《三国演义》、《平凡的世界》、《四世同堂》和《巴黎圣 母院》。但考虑到本届毕业生在高中三年的学习及复习的实际情况,2016年这12部经典阅读篇目暂不列入考生必须作答的范围,2017年、2018年逐步 将这些篇目纳入考生必须作答的范围。

  此外,《考试说明》还调整了参考样题。删除考查点、题型有重复的样题, 将旧的高考试题或测试题替换为2015年的高考题, 增加2015年出现的新题,如散文《说起梅花》,作文“二选一”试题等。调整后,参考样题由2015年的70个小题变为73个小题。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