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中国科学院大学:398名本科生配备700余位导师
2017-05-25
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本科生可享受院士授课和小班教学待遇

  中国科学院大学的人才培养模式与人才培养目标一致,其中院士授课是常态。冉盈志介绍,像我们学校的席南华副校长,同时也是中科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学术院长,每个学期都会给学生开数学课,他的课并非讲几次讲座,而是从头到尾开一门完完整整的课程,并且还有学时要求。

  因为本科招生总量不大,所以以小班教学为主。在教学模式上,学校建立科学家班主任制。本科生入校以后, 30个学生为一个班,一个班除了配备专职辅导员以外,同时还有科学家班主任,科学家班主任都是各个研究所的所长、院士。同时还有一个青年班主任,青年班主任一般都是副教授或者博士、博士后等。师资力量在全国是首屈一指的。

  为学生设计“三段式”人才培养方案

  学校人才培养的另外一个特色就是,为学生设计“三段式”培养方案。冉盈志介绍,所谓“三段式”培养,即第一阶段进行通识教育,主要是以数学、物理、计算机、英语为主,加上一些修养类的课程。约一年半的公共基础课学习结束后,根据兴趣和学业表现,学生可以在学校和老师指导下重新选择最感兴趣的专业,也可以申请相应调整学业导师。第二阶段进行专业基础学习,重点学习本专业基础性课程。这个阶段结束后,学生可根据自己的兴趣,自主选择具体的专业方向,确定专业导师。第三阶段为专业学习和科研实践。在确定专业方向和专业导师后,学校将安排学生首先到与中科院有合作关系的国外高水平大学或研究所学习研修一学期,然后回到专业导师所在研究团队及实验室,一边参与“研讨班”式的学习,一边做本科毕业论文,也可以在条件满足的前提下,自然过渡到研究生学习阶段。

  出国学习的费用方面,冉盈志介绍,学费主要由学校来承担,路费和生活费主要由学生本人承担。但是,对于家庭经济特别困难的学生,学校会有资助政策。出国学生的选拔,学校会基本的要求,但大部分学生都有出国学习的机会。

  今年有1000多名直博生名额

  针对本科生将来主要去向,冉盈志介绍,一是一部分学生会选择出国深造。二是一部分学生会拿到推免资格,继续读博士生,而今年国科大直博生将会招1000多名,希望获得推免资格的学生,能够选择读直博。三是一部分学生可以读硕士,后面可以转硕博连读这种形式。对于没有拿到推免资格的学生要想继续深造的话,可以参加全国统一组织的公开招考,我们的学生,平时专业课的学习都非常扎实,而且英语水平也很好,参加全国统考应是没什么问题的。

  冉盈志表示,中国科学院大学本科人才培养的目标就是,培养中国未来最杰出的科学家。当然从人才成长及培养的规律来说,不可能所有的学生将来都成为科学家,但是希望能够有一大批学生能够从事科学研究,有相当一批学生能够成为科学家,能有一部分成为杰出的科学家。学生本科毕业以后,要想从事或直接去参加工作,觉得还是挺可惜的,希望他们都能够继续深造。

  (作者:柴龙)

  原创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