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北理工双一流建设方案:重点建设“5+3”个学科群
2018-01-03
北京理工大学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2017年9月21日,教育部、财政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印发《关于公布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及建设学科名单的通知》(简称《通知》),公布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简称“双一流”)建设高校。北京理工大学入选全国36所一流大学A类建设高校名单。

  《通知》的公布,标志着北京理工大学正式进入国家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行列,是在我校发展建设历程中,继进入国家“211工程”和“985工程”之后,又一个重要的里程碑。面向“双一流”,在我们奋力前进之际,坚定信心、理清目标、明确任务,十分必要。

  统一思想,坚定信心,重点建设“5+3” 个学科群

  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理工大学,始终要依靠全体北理工人的奋斗与努力,能否达到世界一流,必须要经得起检验。因此,面向“双一流”建设,在国家整体战略的支持下,我们首先要明确自己的目标和任务,走好一条适合北京理工大学的“双一流”建设之路,这条路就是《北京理工大学一流大学建设方案》(以下简称《方案》)。

  2016年下半年以来,学校围绕“双一流”建设,组织全校力量开展了深入调研、研讨、论证,于2017年4月发布了《中共北京理工大学委员会关于加快推进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的若干意见》,明确了学校加快推进 “双一流”建设的理念、方向、举措和政策等基本要求。在此基础上,学校抓紧编制我校“双一流”建设方案,经校内外专家论证后,报送工信部、教育部审核,根据教育部反馈意见,于2017年8月15日,我校将修改完善后的一流大学建设方案上报教育部,同时报送工信部。

  《方案》中,学校根据教育部的建议,结合学校传统优势和长期发展需要,确定重点建设“5+3”个学科群。即“高效毁伤及防护”学科群、“新材料科学与技术”学科群、“复杂系统感知与控制”学科群、“运载装备与制造”学科群和“信息科学与技术”学科群等5个学科群,以及“特色理科”学科群、“医工融合”学科群和“军民融合与创新发展”学科群等3个学科群,从而形成“优势工科引领带动、特色理科融合推动、精品文科辅助联动、前沿交叉创新互动”的学科整体建设布局。

  《方案》中,明确了“5+3”各学科群的建设内涵。“高效毁伤及防护”学科群,以兵器科学与技术学科牵头,主要依托力学、化学工程与技术、安全科学与工程等一级学科,系统带动相关学科共同发展;“新材料科学与技术”学科群,以材料科学与工程学科牵头,主要依托化学、物理学、力学等一级学科,系统带动相关学科共同发展;“复杂系统感知与控制”学科群,以控制科学与工程和光学工程学科牵头,主要依托电子科学与技术、仪器科学与技术等一级学科,系统带动相关学科共同发展;“运载装备与制造”学科群,以机械工程学科牵头,主要依托航空宇航科学与技术、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力学等一级学科,系统带动相关学科共同发展;“信息科学与技术”学科群,以信息与通信工程学科牵头,主要依托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网络空间安全等一级学科,系统带动相关学科共同发展;“特色理科”学科群,主要依托数学、物理学、化学等学科建设,重在加强理科学科的基础研究能力,为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奠定坚实的理论知识基础;以重大需求、重大问题和重大项目为牵引,通过数学与信息领域融合、物理与光电领域融合、化学与化工材料领域融合等,形成理科支撑工科共同提炼和解决科学问题、工科支持理科特色发展的理工融合格局;“医工融合”学科群,主要依托生物医学工程、化学工程与技术、电子科学与技术、仪器科学与技术等学科,系统带动相关学科共同发展;“军民融合与创新发展”学科群,主要依托管理科学与工程、教育学、马克思主义理论、工商管理、应用经济学、设计学等学科,系统带动相关学科共同发展。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