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2018北京高考文综政治试题分析:引导学生“心系天下”
2018-06-08
北京晚报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今年北京卷政治试题中的情境,既有来自身边生活的机票价格、“懒人经济”、“京津冀地区城乡中小学图书流动机制”建议、社区参与“路见”、“开往春天的列车”,也有反映时代发展的京张高铁的建造、“蓝天保卫战”、人民币国际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人们的美好生活、国家经济政治的重大发展等。试题内容涵盖了学生生活的不同领域和不同方面,引导学生“身在校园,心系天下”。试题贴近生活,宽广融通,考查考生12年的生活积累,促进学生由解题到解决问题、由做题到做人做事转变。

  来自北京教育考试院的专家认为,政治试题贴近社会生活,强调社会实践育人的教育教学导向,引导考生拓宽观察视野,思考社会现实,主动灵活地应用所学知识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学以致用,培养学生的社会实践能力和理论联系实际能力。

  此外,政治试题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精心选择内涵丰富的素材,增进学生对社会主义制度、社会主义道路的理解,坚定理想信念,增强政治认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养、教育学生成为有国家意识、责任担当、文化自信、探究能力、创新精神的一代新人,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考出来。比如,25题通过京张高铁施工过程中攻坚克难的典型事例,让学生真实感受这一超级工程背后我国经济的发展与科技的进步。26题以巨幅长卷《长江万里图》的创作为情境,弘扬为祖国河山立传的文化自信。38题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为主题,围绕人们的美好生活、经济的高质量发展、政府的积极作为展开思考,要求学生运用所学知识分析现实问题,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制度自信。第33题通过居民运用手机小程序为街道设计和管理献计献策的真实事例,引导学生自觉提高参与公共事务的能力,增强社会责任感。41题第(3)问由紫砂壶的器物之美探究其文化价值,让学生感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永久魅力。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