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重庆大学“双一流”建设方案
2018-01-03
重庆大学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重庆大学一流大学建设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的要求和党中央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战略决策,根据《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总体方案》《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实施办法(暂行)》及《重庆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高校特色发展推进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的实施意见》,结合学校改革发展实际,编制此方案。

  一、建设目标

  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是国家为提升我国高等教育综合实力和国际竞争力,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重庆大学在谋划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进程中,要树立正确的指导思想,准确理解和把握“双一流”建设精神内涵,遵循教育规律,实事求是制定合理可行的整体目标和阶段目标,持续推进学校走内涵式发展道路。

  (一)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九大会议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及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全面加强党对高校的领导,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遵循教育规律,加强制度建设,注重师德师风、校风学风建设,突出内涵发展,落实“四个服务”和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着力提升学科实力、人才培养质量和办学水平,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加快推进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

  (二)整体目标和阶段目标

  “双一流”建设是重庆大学一项长期而艰巨的战略任务,学校将秉承“研究学术、造就人才、佑启乡邦、振导社会”的办学宗旨,准确理解和把握党中央、国务院对“双一流”建设的要求,认真分析一流大学的主要特征,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加快建设步伐,实现内涵式发展,早日建成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

  1. 近期建设目标

  力争到2020年,各项建设任务与改革任务取得明显成效,形成综合性大学格局,若干学科进入世界一流行列,建成特色鲜明、国内一流、国际知名、高水平、研究型大学,为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奠定更加坚实的基础。

  2. 中期建设目标

  到2029年建校百年之际,一批学科进入世界一流行列,有学科进入世界一流前列,综合办学实力显著提升,国际影响力不断增强,建成特色鲜明、国际知名、高水平、研究型、综合性大学,进入世界一流大学行列,为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做出积极的贡献。

  3. 远期建设目标

  到2049年建校120周年,更多的学科进入世界一流行列,若干学科进入世界一流前列,具有较强的国际竞争力,建成特色鲜明、国际化、高水平、研究型、综合性大学,向世界一流大学前列迈进。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