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厦门大学:2017年招生计划总规模为5400人
2017-05-31
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4、请陈老师简要介绍一下厦大电子科学与技术学院(国家示范性微电子学院)的情况。

  陈忠:首先,电子科学与技术学院目前由物理科学学院的电子科学系和电磁声学研究院以及物理系中的微电子科学与工程专业,以及信息科学技术学院中的电子工程系,还有微纳米研究院中的部分电子学科组成。这个学科目前有博士学位一级学科授予点和博士后流动站。

  第二,这个学科的历史很长。厦门大学电子学科1948年就成立了电机工程系,这个系后来由于教育部学科调整,我们转到了浙江大学去。

  厦门大学也是中国最早开办半导体物理专业的学校之一,当时是与北京大学、南京大学、复旦大学、吉林大学合办,所以我们历史悠久。我们也有很好的优秀的毕业生,如半导体物理学家原复旦大学校长谢希德院士,还有半导体热电转化专家,浙江大学副校长阙端麟院士,还有我们的微电子学家、中国电子科技集团56研究所的研究员许居衍院士等等。

  第三,我们的学院目前师资力量雄厚,我们目前有100多位教师,同时有60几位工程技术人员。我们这些教师90%以上具有博士学位。80%以上具有海外留学和合作研究的经历。我们的年轻老师也占很大比例,40岁以下占70%左右,因此很有活力。我们这些老师中有国家青年计划专家,有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还有国家百千万人才,以及国家优秀青年教师获得者。这些人都是在国内甚至国际上有很高的学术地位。我们目前涉及4个专业,是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电子信息工程、微电子科学与工程,以及集成电路设计与集成应用这四个专业。这四个专业目前都是工业4.0以及中国制造2025中的关键学科。所以,不仅目前还是未来都是非常好的就业方向。

  第四,我们对学生的培养注重创新创业的培养。我们除了给学生配备本科生导师以外,我们还让学生尽早进入实验室。我们的创新创业竞赛成绩也非常好,去年有两队本科生参加了全国第十届创新挑战杯比赛。一队获得金奖,一队获得银奖。我们的硕士生也在电子设计竞赛中获得了一项金奖、两项二等奖。所以,我们的学生也非常好。

  5、厦大本科招生在各省的调档比例是多少?

  余自中:对于按平行志愿方式填报院校志愿的省份和内蒙古自治区,我校原则上按招生计划数100%调档;对于按非平行志愿方式填报院校志愿的省份,原则上在招生计划数的105%-110%以内调档。

  6、厦大专业录取是否设置专业级差?

  余自中:在各省份出档的考生中(除内蒙古外),我校根据公布的招生大类(或专业)招生计划,采用专业志愿“分数级差”的方式进行专业(类)录取。专业志愿间分数级差总分值为5分。即第一和第二专业志愿分数级差为2分,第二和第三专业志愿及第三和第四(含第四及其之后的所有排序志愿)专业志愿的分数级差均为1分,第四(含第四及其之后的所有排序志愿)与调剂专业志愿分数级差为1分。

  7、厦大在调档和专业录取时是否认可政策性加分?

  余自中:我校原则上认可考生所在地省级招生委员会制定的有关全国性加分政策。实行平行志愿投档模式的省份和非平行志愿投档模式的省份,都以考生投档分进行专业录取。

  8、厦门大学在本科教学和人才培养方面有哪些特色?

  余自中:厦门大学实行“宽口径、厚基础、多样化”的人才培养模式。录取的学生入学后先按大类培养,共同学习大类平台课程,二、三年级按照《厦门大学大类招生的学生选择专业暂行办法》确定专业(或方向)。厦门大学发挥综合性大学多学科优势,实行全面选课、主辅修制、转专业、三学期制、国内外名校交流等多样化的人才培养措施,同时通过设立创新学分,实施“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试验计划”、卓越人才培养教育计划、国际化教学试验班、本科生导师制,注重教授为本科生上课等,为培养有国际视野的研究型和复合型拔尖创新人才提供优质的教育资源。

  9、请你重点介绍一下厦门大学转专业政策及辅修双学位情况?

  余自中:厦门大学根据社会对人才需求情况的发展变化,结合国家人才需求计划和学校现有教学资源条件,制定转专业的相关政策,每年确定可以接收学生转专业的专业目录及计划接收学生人数。本科生可根据学校每年的转专业招生计划,结合自身发展的需要,申请转专业。

  厦门大学充分发挥综合性大学学科优势,培养跨学科复合型人才。从2005年开始,推行双学位教育(主辅修制)。允许本科生在学有余力的情况下,在主修一个本科专业之外,跨学科门类辅修另外一个本科专业。学生完成辅修本科专业教学计划规定的所有课程、毕业论文和其他教学环节,修满规定的学分,考核成绩合格,在获得主修专业的学位和毕业证书的前提下,可获得辅修专业的学位或辅修专业证书。

  10、对于偏远、贫困地区的学生,在招生方面有哪些政策?

  余自中:为深入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重点高校招收农村和贫困地区学生的有关部署,促进教育公平,我校从2014年开始实施“凤凰计划”高校专项计划招生,招收符合报考条件的来自边远、贫困、民族等地区县(含县级市)以下高中勤奋好学、成绩优良的农村学生。2017年厦门大学“高校专项计划”计划招生108人。另外,我校还有专门面向贫困地区学生的专项招生计划(简称“国家专项计划”),2017年计划招生320人。

  11、请你介绍一下厦门大学的奖助学金政策?

  余自中:为切实保证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顺利入学,厦门大学建立“绿色通道”制度,即对家庭经济困难新生一律先办理入学手续,入学后再根据具体情况,分别采取不同办法予以资助。绿色通道办理方式及所需材料可登录厦门大学学生资助管理中心网站(网址:http://xszz.xmu.edu.cn)“政策规定”栏目查询。国家设立了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奖励品学兼优的学生;同时还设立了国家助学金,并提供国家助学贷款,用于资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顺利完成学业。厦门大学设立了“文庆奖学金”、“本栋奖学金”、“亚南奖学金”和“优秀学生奖学金”等50余项校级奖学金和多项院(系)级奖学金,激励学生刻苦学习,奋发向上;同时还建立起包括困难补助、勤工助学等多种资助形式在内的完整的资助体系,免除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后顾之忧。

  12、对于新高考地区上海、浙江,贵校今年有何特殊的招生政策?在报考方面对他们有什么建议。

  余自中:厦门大学在浙江、上海招生专业(类)的选考科目要求以省级招生考试部门公布的最新信息为准。对于有选考科目要求的招生专业(类),考生选考科目中至少满足其中任何1门,方符合报考该专业(类)。浙江按各招生大类(专业)计划数100%调档,上海按各招生大类(专业)组计划数100%调档。投档到我校的浙江省考生,体检及选考科目等符合录取要求将录取在投档的大类(专业)。投档到我校的上海市考生,在投档的大类(专业)组内采用厦门大学确定的“专业级差”方式进行大类(专业)录取及调剂。

  沪浙两地的具体方案尽管各有特点,但整体思路都是为考生和学校提供更多选择权,选择面虽然宽了,但考生和家长对新录取方式还需要有一个熟悉过程,更要理性和慎重应对。与过去相比,上海浙江两地的新录取方案最直观的变化就是考生填报的志愿数量大大增加了,以往一个本科批次可以报六到十个学校志愿,而今年浙江的普通本科批次可以报80个专业志愿,虽然不一定都要报满,但是对考生和家长来说,要了解学校和专业的信息量就要增加不小。相比之下,在上海的普通本科批次最多填报24个院校专业组志愿,虽然每组之内还可以报4个具体专业,但已经不是投档的决定因素,而且,这种有一定共通性的院校专业组合,本身也有合并同类项的指导作用。

  13、近年来,大学毕业生就业形势严峻,成了各高校急待解决的问题。贵校这些年就业情况如何?学校对学生就业创业有哪些举措。

  余自中:厦门大学为学生就业创业提供专门的教育、指导和服务,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就业观,培养学生职业生涯规划意识和创业意识,提升学生就业创业能力。学校开设就业指导、生涯规划、创新创业等课程,开展形式多样、层次丰富的咨询和指导活动。每年近2000家用人单位进校招聘,就业需求岗位发布10万余个。厦门大学本科毕业生就业率始终保持较高水平,2016届毕业生就业率94.1%,其中,境内外深造率达44.1%,境内升学主要去向国家高水平大学和重点科研院所,境外升学进入世界前200强占境外升学总人数的67.7%。本科毕业生就业较集中的省市依次为厦门、福建、广东、上海、浙江、北京等省市。

  14、电子科学与技术学院(国家示范性微电子学院)的就业情况如何?

  陈忠:电子系应该讲在欧洲、美国包括我们中国都是国民经济战略性、基础性、先导性的行业,所以是有着非常好的发展势头。再加上厦门大学电子学科的学生总体表现优秀,口碑好。所以,就业率和就业水平里面,都在厦门大学名列前茅。我们每年有200名左右的本科毕业生,其中40%左右本科毕业生就直接到国内外著名高校和研究机构继续攻读硕士、博士学位。其余的毕业生,主要是到知名的电子信息企业还有科研机构,以及公务员系统工作。

  15、志愿填报让广大考生很头疼,您有什么建议?

  余自中:(1)实行“平行志愿”填报学校志愿,省招办按照院校顺序依次检索投档,所以对有意愿报考我校的考生,建议其在填报志愿时将我校相应类别意向志愿放在第一位,增加被我校录取的几率。

  (2)我校专业(类)投档采取“分数级差”方式,请考生根据自己的实力和兴趣选报专业志愿,各专业志愿之间应注意合理的梯度,不要盲目追逐所谓的热门专业。入学时的热门专业不一定就是毕业时的热门专业。建议根据个人的成绩、特长、兴趣、性格、志向等因素综合考虑进行专业选择,不盲从、追逐“热门”。考生可登录我校招生办网页了解我校优势学科和特色专业,并查阅我校往年各省各专业录取分数情况。

  (3)我校在部分省份设置多个类别分别单列招生代码进行招生,或不同类别或专业安排在不同批次招生。请考生关注,并可以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和意愿,选择填报一个或几个志愿选项,每一个志愿选项,将占用一个院校志愿。

  衷心祝愿广大考生在高考中取得优异成绩!热烈欢迎大家踊跃报考厦门大学和厦门大学马来西亚分校!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