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兰州大学:2017年招生总规模为4850人
2017-06-08
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全球自然指数”兰大国内高校排名第十

  “兰州大学是一个以基础学科研究见长的高校。学校在化学、物理、数学、生物、地理学、草业科学还有力学等学科方面成果卓著。同时在敦煌学、民族学、青藏高原,以及干旱生态、草地农业和风沙动力学等专业领域,都具有鲜明的特色。尤其是学校的草业科学,是全国排名第一的专业。”李晓莉介绍说,2016年学校有12个学科,进入了ESI前百分之一,其中化学专业进入了前千分之一。2017年初“全球自然指数”发布的中国科研机构自然指数排名中,兰州大学在国内高校排名第十位,同时也进入了世界百强。

  李晓莉说,随着学科建设的不断发展,学校形成了比较稳定的人才培养格局。学校现在有16个国家级重点专业建设点,另外还有化学、物理学、生物学、生命科学与技术、地理学、历史学六个国家级人才培养基地。学校拥有的国家级人才培养基地数量,在全国高校中排名第四。另外学校还有八个省部级的人才培养基地,以及卓越医生,卓越农林人才和卓越法律人才等几个卓越人才培养计划。

  另外兰州大学还是国家确定的实施基础学科拔尖实验计划的高校之一,也就是“珠峰计划”。学校为此专门成立了萃英学院。萃英学院有数、理、化、生以及人文等5个的萃英班,萃英班采取导师制、小班化、个性化、国际化的培养模式。在每年报考兰州大学的考生中,理工类排名在全省前三百名,文史类排名在全省前200名的考生,可以免试进入学校的萃英学院。

  为学生找到理想专业提供多次机会

  “在每年录取的新生中,90%的考生都进入到了自己相对比较满意的专业。”李晓莉说,对确实不满意专业的考生,学校转专业的途径也非常多。首先是新生入校的时候,兰大的基地班会在全校新生范围内组织选拔考试,这对于在高考中没有考出理想成绩,或者志愿填报失误的考生,又多了一次再次选择的机会。如果学生能通过基地班的选拔考试,那么就实现了转专业。

  第二,在新生报到以后的两周之内,学校对于确实有学科特长的新生,会有转专业申请的受理,学校会组织专家对这些学生的专业特长进行审核,并经过招生领导小组确认以后,这些有学科特长的学生也可以实现转专业。

  第三,在大一年级的第二学期,学校会对确实还有新专业意向的学生,进行一次全校范围内的转专业申请的受理。学生如果能够通过想转入专业的测试,也可以实现转专业。

  李晓莉说,学校还有一些专业,比如新闻学专业,实行2+2的培养模式,在二年级的时候,在全校范围,还会跨学科选择一些学生来进入到该专业学习,这也推进了学校交叉学科的发展。另外学生在考取研究生的时候,也可以跨学科、跨专业来报考。总之,学校这些政策,都为学生找到理想的专业打开了途径。同时,学校开设的各个专业都有第二学位的课程设置,学生可以向相关的学院进行详细咨询了解,在合理安排自己的学习时间的情况下,进行辅修第二学位。

  开放办学规模和层次不断提高

  “兰州大学地处丝绸之路经济带的黄金段,地缘优势和区位优势十分明显,这也为学校进一步加大师生的国际交流,以及整体提升办学实力和国际影响力,提供了难得的机遇。”李晓莉介绍,学校与世界39个国家和地区的144个高校和科研机构,建立了交流合作关系,另外兰大与国外的一些高校,也建立了本科生“2+2”的联合培养模式,以及“3+2”攻读硕士联合培养模式。另外学生也可以利用寒暑假,到国外进行一些课程学习和文化体验的活动。

  目前学校与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英国的剑桥大学、牛津大学,以及澳大利亚的阿德莱德大学等名校开展了短期交流项目,形成品牌效应,为兰大全校学生打开国际视野提供了高水平、多层次的交流平台。

  同时学校在开放办学的规模和层次上,也在不断提高,学校依托地缘优势和学科特色,联合国内外46所高校,共同成立一带一路高校战略联盟,目前成员单位已经增加到了126个。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