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高职改革新信号:高职院校开设专业无需报教育部审批
2015-11-09
中国青年报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教育部副部长鲁昕在年会上作报告。侯利华/摄

  10月24日至25日,由武汉职业技术学院承办的全国高职高专校长联席会议2015年年会在武汉召开。图为代表们在认真听报告。侯利华/摄

  近日,在武汉职业技术学院举行的全国高职高专校长联席会议2015年年会上,教育部副部长鲁昕作了题为《深化高等职业教育改革创新,为“两个一百年”作出新的贡献》的主旨报告。两个多小时的报告给社会释放了高职教育改革的很多新信号。

  面对台下来自全国400余所高职院校、省级教育行政部门等单位的900余名代表,这位第一次出现在全国高职高专校长联席会议年会上的副部长评价,高职院校校长们“都是历史里程碑式的人物”。

  鲁昕鼓励高职高专院校校长保持自信,引领普通院校转型,“高职教育的发展优化了国家教育结构和人才结构,创新了国家基本教育制度,使我国现代教育体系更加符合国家和人的发展需要。”

  当“中国制造2025”“互联网+”“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和精准扶贫等与高职教育息息相关的国家战略纷至沓来,经济转型、产业升级,变革的时代,高职教育改革呼唤新高度。

  经济转型呼唤教育结构调整

  年会上,介绍起学校情况,宁波职业技术学院副院长任君庆颇为自豪的是,他所在学校开设的不少专业毕业生,成为人才市场上的“抢手货”,薪资待遇比省内其他高职院校同专业学生高10%,“我们的学生出去从不输给别人,配得上高工资。最重要的是,我们的人才培养与社会需求相适应。”

  但并非所有的高职院校专业都有这样的骄人成果。

  在现场,鲁昕直指高职院校存在的几大问题:专业设置与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和产业升级不对接、培养模式不符合产教融合和校企合作的技术技能人才培养规律、课程体系僵化、教材相对落后等。

  自2010年始,致力于大学生就业数据挖掘的麦可思研究院根据前3年综合考量的数据,每年发布一个高职的代表性专业预警榜,被亮过“红牌”的专业常常重复出现。

  这背后,是我国建成世界上最大规模的教育体系,成为教育大国和人力资源大国的同时,人才结构的变化给国家教育带来的挑战。

  “教育要实现基本现代化,没有合理的结构,能叫教育现代化吗?我国教育与经济社会发展不适应的问题,归根结底是人才培养结构与经济结构、社会结构不够匹配。”年会上,鲁昕对此一针见血。

  鲁昕表示,国家越来越清醒地认识到,教育结构必须调整,“我们的高等教育不讲结构只讲学科,不讲专业与产业对接,最后只能形成新劳动力结构性过剩,大学生不能就业。这样的人才积累,积累的不是人才财富而是社会矛盾。”

  武汉职业技术学院院长李洪渠对此感触颇深:“目前出现的大学生就业难和企业招工难现象,主要原因是高等教育结构与社会需要不相匹配。如果这种情况任其发展,大量怀着就业期望的大学生找不到工作,必然成为影响社会稳定的因素。”

  人力结构调整,对于社会经济发展与学生个人发展,意义重大。

  以武汉职业技术学院的改革为例,该校近几年根据湖北省、武汉市人才需求预测及时开设3D打印技术、工业机器人、节能技术等专业,调整改造老专业,毕业生一直供不应求。

  在杭州职业技术学院副院长陈加明看来,从办学层次来讲,高职教育改革的关键是要适应区域经济发展和产业转型升级,“当每个工人都由职业院校培养出来的人替换后,才能谈得上企业转型升级。”

  鲁昕:2015全国高职高专校长联席会议讲话全文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