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高职自主招生实行多元评价
2015-01-19
安庆新闻网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安徽省教育厅日前下发《关于做好2015年安徽省高等职业院校自主招生工作的通知》,探索通过分类考试、多元评价的方式,让考生有更多升学机会,从而打破“一考定终身”的弊端。在安徽省前期高职院校自主招生改革试点的基础上,今年有哪些新的政策和值得关注的地方?1月15日,记者进行了详细了解。

  侧重学有所长或有技能特长者

  职业类院校,是培养技能型人才的主阵地。和本科类高校不同的是,高职院校的自主招生更加看重考生是否学有所长。

  同2014年一样,高等职业院校自主招生对象为应历届普通高中毕业生、应历届中职(含技工学校、职业高中)毕业生,包括具有高中阶段学历的农民工、退役士兵、企事业单位在职职工、失业人员等。

  “不同于当前普通高考‘以分数论英雄’的录取制度,因为是自主招生,省教育厅鼓励高职院校结合考生意愿和学校自身情况,采取多种招生形式,招收各类生源。”市教育招生考试院相关负责人表示。

  基于“分类招生”的要求,通知中特别提到,国家示范(骨干)高等职业院校、市属高等职业院校、行业企业和民办高等职业院校根据各自办学特色和定位以及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可行性需求,可分别侧重招收“学有所长”或“有技能特长”的普通高中毕业生、中职毕业生、在职职工和退役士兵等。

  普高毕业生新增职业适应性测试

  从自主招生的对象范围就可以看出,报名者涉及到各类考生群体。那么,如何实现自主分类招生的特点,避免对考生进行单一地评价,尽可能招揽到各种优质技能型人才?“多元评价”可以说是解决问题的关键。

  根据省教育厅要求,总体上分为三类评价方式。中职学校毕业生报考高职院校,参加文化基础与职业技能相结合的测试,并且要强化技能测试;普通高中毕业生报考高职院校,参加职业适应性测试,文化素质成绩使用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参考综合素质评价;其他各类报考人员报考高职院校,可结合其自身实际和学校办学特点,合理确定考试(测试)方法。

  尤其值得注意的是,在2014年的高职自主招生相关文件中仅提到“对普通高中毕业生可实行以学业水平测试成绩为基础的考试(测试)办法”。而今年在此基础上则增加了“普通高中毕业生报考高职院校,需要进行职业适应性测试”的要求。

  “这也就意味着,高职招生的对象更加明确,招生办法也更加完善与科学。”一位教育业内人士说。

  此外,高等职业院校可在相关联盟的基础上自愿协商组织开展联合考试招生,统一制定招生章程和录取规则、组织命题和测试,结合考生意愿联合开展考试录取工作。

  录取后将不再参加高考及录取

  参加自主招生的各类考生须进行高考(含对口招生考试)报名。考生凭考生号选择自主招生院校或联合考试招生院校参加招生考试(测试),具体时间由各招生院校另行公布。

  按照相关规定,今年参加高职自主招生的考生可选报多所院校,一名考生可取得多所院校预录取资格,考生在规定时间内完成录取一所院校确认手续后由省考试院审核备案。整个录取工作在5月1日前完成。被录取考生不再参加普通高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及录取。未被录取考生可参加普通高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及录取。市教育招生考试院提醒广大考生,报名时间可关注省、市相关教育网站。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