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蓝翔技校校长:我们不抢生源 就在学校等
2015-07-03
澎湃新闻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国家对职业教育的教育经费投入很大,也重视了。但从国家教育体制改革方面,呼声大,雨点小。好多都挂的是职业教育的牌子,走的是学历教育的路子。这就是为什么培养那么多职业教育的学生,企业还是喊渴。”7月1日,山东蓝翔高级技工学校(下称“蓝翔”)校长荣兰祥在办公室拖了条长凳,甫一坐下,便滔滔不绝起来。

  全国人大代表、山东蓝翔高级技工学校校长荣兰祥。CFP

  6月29日上午,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张德江以全国人大常委会职业教育法执法检查组组长的身份,作关于检查职业教育法实施情况的报告。报告中指出当前职业教育面临的六大困难和问题,建议尽快修改不适当的、唯学历要求的政策文件,清理对职业院校毕业生就业、晋升等不合理规定。

  近日,人大委员力挺职业教育,让这名民办职业教育航母的掌舵人意难平。

  

连接蓝翔技校两个校区的天桥。CFP

  荣兰祥向澎湃新闻详解蓝翔模式,言谈间不自觉得意起来,“我们能监控到什么程度?比如老师在教室上课,系主任、家长即使在外地或者国外,只要有移动网络,都能用智能手机监督教室的上课情况。”

  黄昏,走在校园里,他会指着沉甸甸几乎压到地上的核桃树,以及爬满操场围栏一圈的葡萄藤说,蓝翔学生素质好,即便易取却从不偷摘。经过校园的宿舍区,他会指着四处密布的监控探头告诉记者,这样能保证学生们的安全。

  彼时,蓝翔中路6号南校区门口,四五个学生领着一个腹痛的女生准备出校门,被门卫大爷拦下,“从边门出,没车,安全。”“但她疼得不行了,稍微通融下。”有个男生说,但大爷还是摆了摆手。

  对于现年51岁的荣兰祥和办学31年的蓝翔,外界调侃与质疑齐飞。

  去年,荣兰祥因学校学生跨省群殴、家暴、超生(育有6个子女)、拥有三个身份证等事件陷入窘境。人们对蓝翔的印象也从“中国山东找蓝翔”的重复说词演变为“那问题来了,跨省约架哪家强”的戏谑。

  去年九月到十月,蓝翔南校区门口聚集着数百名记者,报道着“蓝翔’帝国’轰然倒塌”。

  “我们只是学校,哪是什么帝国?这是骂人呐!如果有什么矛盾,1500个老师肯定该跳槽了,但那时没有一个动的。”荣兰祥面对澎湃新闻记者谈起这些,还是激动。

  去年12月5日,荣兰祥就超生和身份证问题公开道歉;当月27日,山东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表决通过,接受荣兰祥辞去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职务的请求。

  风波慢慢消散,可他被迫收拾生源降低90%、学校半年损失1.8个亿的烂摊子。

  他向澎湃新闻分析上述风波的始作俑者时故作神秘,“你知道,我们跟同行有很激烈的竞争,他们总是不择手段说些不靠谱的事,有些媒体是被他们利用。”“还有些境外的势力,每天登陆我们网站数次,我们都能看到。”

  对于这些看似是假想敌的搅局,荣兰祥显得胸有成竹,“公办学校有50年、100年的时间,也达不到我们这种实践性的高度”,“我们培养的人才已经超过了德国那种模式(培养的人),所以国外高度重视我们学校的模式和创新。”

  蓝翔技校的柴油机维修课堂上,学生们在上课。CFP

  “从租房办学到交给部队合作办学,后又脱离部队独立办学。这几年才开始有国家政府的财政支持,原来一年还要缴几千万的税。咱不算懂政治,民办学校又弱势,一旦遇到什么事,没人替你说话。”荣兰祥叫屈说。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