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广东:公办高校学费拟涨
2016-04-27
南方都市报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南都讯 广东公办高校学费将上涨,学费标准调整听证会将于本月28日举行,根据省发改委公布拟的两个学费标准调整方案,调整后的加权平均学费标准比现行标准分别增加801元、1216元。学费涨价在即,学生家庭造成的负担会增加多少?家长、学者观点如何?南都记者通过采访了解到,既然涨价是必然,选择少涨的第一方案似乎成为共识。

  据介绍,按照两个方案,调整后的加权平均学费标准比现行标准分别增加801元、1216元。拟定的学费标准自2016年秋季执行,不涉及目前在校生,因此,不会增加这些学生家庭的任何负担。对2016年秋季及以后入学的新生,按照方案一,普通本科四年共增加经济负担3204元,专科三年共增加经济负担2403元;按照方案二,普通本科四年共增加经济负担4864元,专科三年共增加经济负担3648元。

  家长代表:希望最好不涨价

  此前的抽签中,赖女士作为消费者代表被抽中,赖女士是一名公务员,她向南都记者表示,肯定希望不涨价,如果一定要涨,那就尽量少涨些,会选择上调幅度为16.7%的方案一。由于自己的公务员身份,赖女士并不愿太多表达自己的观点。

  学生代表:涨价要注意公平

  吴同学是此次被抽中的五位学生代表之一,他认为,广东经济发展不平衡,经济欠发达地区和珠三角两级分化,而粤东西北地区的生源总和远远大于珠三角地区,所以从家庭的角度出发,政府应该主动承担更多的责任,为欠发达地区特别是贫困地区的家庭减轻负担。

  另外吴同学还关心的是,此次提价,家庭投入更多了,教学质量有没有实际性提高?资金管理是否更合理?多投入的钱是否真正用于教育质量的提高上?对于普通工薪阶层人士来说,提价是否影响家庭生活质量,对于贫困地区来说,提价是否会打击家庭,特别是读书成绩不太好(指普通本科,大专生或者专B)的家庭上大学的信心?

  学者代表:适度涨价是合理的

  广东太平洋联合律师事务所律师王云龙,此次作为专家、学者代表将参与28日的听证会,他向南都记者表示,关于公办高校涨学费,可以用10个字来形容“合法、合理、紧迫、必需、必然”。

  王云龙说,即使是按照此次方案二涨价以后,也不到生均成本的19%,符合国家规定。这次学费调整可以说是大势所趋,广东已经十六年没有涨学费,在教育部2007年出台的关于高教学费的5年“限涨令”,不允许涨学费,2012年后,全国十二个省市公办高校学费涨了,广东那时候没有涨。经过这段时间的了解,以及到学校了解情况,而且现在物价不断上涨,所以说,高校涨学费是大势所趋。我选的话,选第方案一,既然要涨,但是要分阶段,尽量能少涨一些。(作者:林惠娟)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6-07-23